【2020校三标】陈子禾:勇于去闯,敢于去冲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马世雯 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 束高远


从专业第一到研究学术,从学生工作到志愿服务,管理学院2018级陈子禾一路不惧挑战,敢闯敢冲,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选择成为自己


陈子禾在刚入学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专业并不是现在学习的市场营销,而是人力资源管理。初入大学,并不了解自己的喜好,陈子禾探索着,一点点朝着HR的目标靠近。但在逐渐学习了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后,她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不在此。而这时候,一场营销策划挑战赛打开了她眼前的门,让她看到了另一个世界的光亮。


作为从未接触过市场营销的大一学生,她努力把握每一个机会,比赛前认真准备,比赛中表现落落大方,毫不怯场。在准备的过程,陈子禾结识了给予自己很大帮助的老师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大家一起奋斗努力,获得了省级优秀。



她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还加入了教师朱东红的团队,深入研究市场营销。过程中艰辛重重——老师严格的要求,被多次否定的课题……都让她焦虑沮丧。但她不认输不言败,坚持不懈,一次次学习反思之后,最后拿下省级大创项目。


因为这些,陈子禾在大一专业分流时,作为院系第二名选择了并不热门的市场营销专业。这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但比赛与科研的经历让她不盲从,坚持自我,摘下对专业的有色眼镜,下定决心。她说:“我是站在门内做选择的。”


她拒绝标签,在尘埃落定之前,拒绝对自己的消极暗示。她总是有满腔热血和无穷的干劲与冲劲,她说:“大学的试错成本很低,所以更要尝试。”敢冲敢闯的她还参加了2020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全英文对话和陌生的金融领域对她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但她仍然甘之若饴。


与自己和解


陈子禾喜欢的歌手华晨宇有一句歌词是“我知道你很纠结,但总要学着自我和解”。在面对竞争与焦虑时,她常常提起与自己和解。她说她所在的班级大家都勤奋认真,课堂上活跃积极展示自己,这种良性的竞争让她感觉很幸运。


焦虑烦躁时,她会选择阅读如《怪诞行为学》之类的书来平复心情,边阅读边反思,来克制自己不理性行为。或者有时,一顿美味也能让她元气满满。


超过400天的生活记录,60周的复盘,陈子禾认真地记录下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记录下最真实的自我。在她看来,复盘是为了总结自己一周的学习,给自己的积极暗示,看到自己在碎片时间里的点点进步。在回看时,反思自己负面情绪的原因,平复自己焦虑的情绪。同时,看到自己的一周周的坚持与成绩,也会感到被激励,又有了干劲。相比起列计划,她更愿意去复盘与总结。


同时,陈子禾在课余喜欢边听歌边跑步,放空自己,不仅为了健康,也为了给自己一个喘息和休息的机会。她也参加了很多人文讲座,聆听教授、学者、作家们的演讲,获得一种精神力量。在场的同学们都沉浸其中,踊跃发言提问,这让陈子禾受到了极大的感染。


志愿奉献


在大二的时候,陈子禾参加了很多志愿活动。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19年成为军运会志愿者,虽然大量辛苦的培训占去了她很多时间,甚至军运会期间,她要从中午12点工作到晚上8点多。但在入口检票处看到大家的笑脸和手中的五星红旗,她觉得非常值得。陈子禾很乐于“传递热情给周围人”,闲暇时她给其他志愿者拍照。她认为,记录下别人认真工作或者快乐的时光也是一种收获。



在陈子禾眼里,志愿者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完全是本人自愿的,怀着无私的热情去帮助别人。这种感觉对她来说非常的棒。


在志愿活动中,她感受到了正能量的鼓舞,自己也渐渐变得更加感恩,逐渐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在校园里,陈子禾成长了很多。她坦言,在培养专业素养的同时,也感觉自己的三观也在慢慢地被打磨、被塑造。问及未来的规划,她想专注于学术研究,继续读研读博,在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继续走下去。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陈子禾在她选择的路上坚定地走向远方。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