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校三标】肖文铉:心怀阳光的未来医生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黄煜瑶 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见习记者 熊程心子


路过图书馆,里面有许多正在埋头复习的医学生。“我们每周有一次考试,连着考两个月。”肖文铉语气轻松地谈道。大四的他而今往往每天要学到凌晨一点才会休息,医学生的辛苦可见一斑。


肖文铉是第一临床学院2017级本科生,上学年平均成绩95.45,专业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今年是他第三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他醉心科研,曾获全国基础医学实验设计大赛校级三等奖,有省级大创项目一项。他热心公益,参与过同济儿童血液病志愿服务、阳光医学生肿瘤行、阳光敬老行等多项义工活动。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成为湖南省武冈市人民医院抗疫志愿者,负责预检分诊发热病人。



“我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


初入大学时,肖文铉便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我希望证明给我自己看,我是可以的。”


在学习中,肖文铉是一个崇尚效率第一的人。面对考试时,他有着良好的规划。他会将复习划分为几个大的版块,除了阅读专业课本,记忆所学知识,完成相应习题外,最特别的是,他会将往年的考试真题拿出来做以检验自身的复习效果,“有时候考题就是那些多年前的试题的复现”。肖文铉总能将自己的复习安排的井井有条。在设计了一个具体的任务后,他不会去拖延自身的安排,在当天会想着优先完成自己的计划,而不为其他的诱惑所动。因而,他也从不会出现在考试前一晚加夜班备考的情况。除了拒绝拖延之外,肖文铉认为情绪控制也是提高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他通常不会刻意地要求自己在某个时间段内必须完成某一项任务,因为忧虑于时间的流逝的本身也是焦虑的来源之一。他相信,当自己全身心地沉浸于自己的任务时,自然能够完成他预期的安排。


他认真对待着每一门课程。从大一到大四,他从未放松过自己对于专业课的要求,“就像最近这两场考试,我也是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的”。除了专业课外,他很注意综合性的发展。对待思想道德与修养、军事理论等课程,他也将其视作高考学科般刻苦学习着。在考前,除了一整天在自习室中埋头复习专业课,他还常常一个人在东十二教室外的铁栏杆旁复习着思修、马原,一背,便是从早到晚。


大二第一次参加国奖答辩时,他的加权排在第二名,为了争取自己心仪的结果,他便决定苦心经营一番自己的答辩。他将答辩视作一场演讲,在网上查阅设计PPT的好方法,将PPT制作的精美而吸引人。最终,他在答辩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评奖参照的综合成绩亦从第二升至了第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热心公益 心怀阳光


从大一开始的每个非考试周的周末,肖文铉都会参与义工活动。在许多个周六上午,他与敬老院里那些感到孤单的老人聊天解闷,倾听着他们讲述自己的生平故事。老人们也很喜欢他,有时临走之际,老人们会问道:“你下个星期还会再来吗?”



除了周末,有时在周二或者周四没有课的下午,肖文铉还会前去托管中心,和小孩子们一起相处1-2个小时,直至他们的父母下班后接他们回家。除了监督孩子们自习,辅导他们小学作业的习题,肖文铉也乐于同他们一起下棋、玩游戏。在纸上画些小格子,一场五子棋大战便拉开了序幕。围观孩子们下象棋时,他会被孩子们逗乐,忍不住提醒他们,下棋的孩子的嗔怪道:“你不要说!”。



作为医学生,肖文铉还参与过许多与医学相关的志愿活动。在“阳光医学生肿瘤行”活动中,他为病人表演歌曲;在同济儿童血液病志愿服务中,他陪伴白血病的患儿玩耍。今年疫情期间,他主动报名成为了湖南省武冈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抗疫志愿者。从2月17日到2月23日,每天上午,他都穿着防护服,在医院的门口为每位前来的病人测量体温。因为担心在自己在测量过程中出现差错,肖文铉的神经时刻紧绷着。他曾遇见过一位体温超过37°C的病人。尽管感到紧张,肖文铉仍旧冷静的关照着其他病人的情绪,尽可能不引起慌乱地带领发热患者前往发热门诊。那些天,严严实实的防护服热得他满头大汗。“来看病的患者能看出来我是一个志愿者,他们都非常配合我的工作”,因而虽然工作强度远比他想象中的要大,他没有感到精神上的疲惫。


拥抱热爱 探索多元


大一时担任乐队主唱参与民谣音乐节,在生科院的十大歌手比赛中进行说唱表演,参与院篮球队,赴英国伯明翰大学进行交流学习……肖文铉在众多的课外活动中收获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


大一时,肖文铉在一个由6个医学生所组成的乐队中担任主唱。他们还为乐队取了一个贴切而响亮的名字——手术刀乐队。为准备在民谣音乐节上的演出,手术刀乐队还联系到了我校校园音乐人丁艾夫帮助他们进行曲目的编排。经过半个月的精心准备,手术刀乐队为观众们带来了一首精彩的演出——《虎口脱险》。此后,他们还曾在基础医学院文艺晚会春花秋实、护理学院毕业晚会化蝶飞等舞台上登台演出。


在大二的暑假,他通过了全英语的面试,在伯明翰大学的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室项目——一个人要吃多少巧克力才会对他的缺铁性贫血有所改善。在做实验的过程中,肖文铉也曾遇到过测量不准、记录下错误数据的情况,但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们最终得出了结论:一个人要吃几卡车的巧克力才会见成效。“在这个过程中我系统的做了一遍医学实验的流程,还是学到了不少新东西”,他评价道。


采访中,肖文铉不时流露着对于自己所学的临床医学的热爱。家中有从事医生职业的亲人,这使他从小对医生职业的了解度远超其他任何的职业。“成为医生的前提是你要有一颗救死扶伤的心”,在谈及为何选择临床时,肖文铉如是说道, “帮助他人也会让我产生一种自我认同感。”在这样的热爱的驱动下,他投入地对待着每一门专业课程,相信着在本科阶段打好全科的基础能为未来读研时攻克专科中积蓄能量,“当下的目标是把考试考好,为保研做好准备”。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