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校三标】牛智策:初心作桨毅化舟,扬帆千里尽神州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黄煜瑶 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见习记者 张静薇


牛智策,来自船海学院船海专业1802班,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现任本科生党建联席会主席团成员、院学生会副主席,取得过多个大型赛事奖项,有2019年WRSC世界智能帆船挑战赛二等奖、2019年全国海航器二等奖、2020年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中美创客大赛武汉赛区优胜奖、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


学亦有道:学霸是这样炼成的


作为船海专业的优秀学子,牛智策其实是被调剂进了这个专业。当时牛智策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热爱它,也考虑过转专业。但在大一的学习中,他感受到了这个专业知识的厚度,在学生活动中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与这个专业的羁绊逐渐垒叠,最终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一路走下去。他说大学是一个全新的篇章,他愿意去多尝试多了解,“活着活着就活出了自我的意义”。



对于学习,他笑称这是一种“反人类“的行为,所以一定要有目标激励。对他而言,他的目标就是能将知识讲出来,“能讲懂是学会的唯一标准”。学霸也并非万能,牛智策在一开始接触工科生最为头疼的微观力学部分知识也着实伤了不少脑筋。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他找网课自学,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花费了不少时间精力,最终在该课程的考试中均取得了95+的好成绩。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面对困难,最难的是发现那个根本的复杂核心,只要把它搞定就融会贯通了。


“同伴效应”对牛智策的学习生活也产生了显著影响。他有一群同样优秀的舍友,与他们一起做事让他觉得更有力量。学生工作上,他们一起努力,最后都成为了主席团和部长团成员;考六级时,他们很早就开始一起背英语,最后在没怎么刷题的情况下全员顺利考过。然而,他说这并不取决于运气,这取决于从一开始就与室友间建立一种正反馈,不断互相激励。


学生工作:在奉献与交互中共同成长


作为班长和院学生会副主席,牛智策有自己对学生工作的独到见解。他尽力做到让集体能够发挥出它的价值,提升集体的责任意识、凝聚力。除了能力的提升,牛智策还在开展学生工作的过程中与他人建立了的良好关系,在为他人、集体服务的过程中自己获得了成长。



牛智策特别提出一条对学生工作的建议,就是多与老师交流。“要去认真的把你内心想的东西反映给老师并且把它给做出来。”许多老师都给了他帮助,其中牛智策特别提到了两位老师。一个是他的辅导员肖宇晨,给了他很多学生工作的机会,并且在整个过程中教导和帮助他。另一个是学工处联席会的指导老师加吾哈,指导他在联席会的工作。牛智策说,与老师的交往其实是一种双向互动,他们不是纯粹的工作关系而更是一种朋友的关系,这是他工作中幸福感的重要来源。


科研求索:机会偏爱有准备的人


在所获的众多奖项中,牛智策认为对他价值最大的是大一时获得的2019年全国海航器二等奖。那是他第一次体验到一个严格的科创环境。当时还是新生的他能够与大三的学生一起组队,也是努力的结果。他当时加入了科学技术协会,由于程序能力比较出色,受到了协会主席的推荐,加入了团队,主要负责程序部分。他感慨道:“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比赛从期末放假后开始,分为预赛与决赛,历时一个多月。为了准备这个比赛,他与几个队友自愿留校,每天上午八点到十二点、下午两点半到五点集中工作。准备过程也历经波折。决赛要求重新优化所做模型,这使得他们要先用一个星期做好硬件并且写出探测器的驱动程序,在这之后写控制算法并且调试其运行效果。而控制算法无法通过计算精确得出运行效果,他们于是先搜索文献资料、询问指导老师再通过不断尝试调试,积累经验,反复多次最终才达到理想效果。控制电路板的制作也是一大难点,牛智策团队绘制了三个版本,但做出来都效果不佳,又寄返商家重做。在比赛当天又遇到探测器受干扰等突发状况。


面对重重困难,牛智策表现出极大耐心。“每次那个板子和控制程序结合的时候,都会对程序、控制算法的理解更加深刻一点,在锻炼中我还学会了使用软件还有一些画板子的技术。”尽管中间的波折比较多,但最后产生的结果令他满意。对他来说,科创的迷人之处就在于看着自己的作品在调试过程中不断完善。


作为“多面手”,牛智策有自己平衡学习、学生工作和科研的时间的办法。“要感知事情的表象规律。”学习是一个漫长的知识积累的过程,贯穿大学生活,而科研比赛和学生工作的时间是一个集中的时间,牛智策习惯将这段时间的学习往前放或者往后放。同时他会在日程中预留出解决突发状况的时间。在本学期的学生工作基本上完成,期末考试也仅剩两门的情况下,他在考试前的20多天他就有充分的时间去学习建模,以及为下个学期的学生工作的时间节点做一个大致的规划。


非典型工科生:佛系青年,欣赏尼采


牛智策平常的兴趣爱好非常“养老”。之前他喜欢去打乒乓球,随着空闲时间减少,他现在喜欢在空闲时唱唱歌,天气好的时候出去走走。他说,在追寻自己想变成的样子的过程中,时间会越来越不够用,但他总是“有迫切想去行动的感觉”。不过他也不喜欢去逼自己,不会把时间安排的密不透风,“那样太反人类了,也会把自己的心态搞得不太好”。


在心态方面,他认为,焦虑的根本原因是不想掉队的心态以及未来的不确定性,所以在竞争氛围中焦虑是很正常的,而他的解决办法一是注重跟自己做纵向比较,二是放平心态,将困难量化,做到自己满意的程度达到自己的预期就可以了。他大一一开始的规划明确又简单。故对他而言选择的课程,还有科创和学生工作的意义都是在完成过程中发掘的。“你会发现它们适合你,并且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在这个领域或者说跟着这个节奏去前进,那么这就是你选择它的根本原因。”



他不想去界定最喜欢的书,因为他不希望扼杀掉将来去发现更多精彩书籍的机会。不过如果一定要说,他十分推荐余秋雨的《霜冷长河》。“它以生活化的视角、优美的语言讲述深刻的道理,在他的文字下面,还有一些深层的价值的东西,留给你很多反思的空间,你会在里面看到自己。”“上帝死了,杀死上帝的是我们自己。”尼采所说的这句话十分契合他的价值选择。他认为所谓的目标其实都是人为赋予价值的,所以他总是激励自己,在实践中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对感兴趣事物付出行动。


目标明确,步伐坚定,心态平和,全面发展,这就是牛智策成就自己的秘诀。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