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三八红旗手”宁琴:抗疫火线铁娘子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同济医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邓国欢


  3月8日,湖北省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大会在洪山礼堂举行,附属同济医院感染科主任宁琴教授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暴风眼”中,同济医院是救治重症患者的一线,宁琴带领的同济医院感染科是“一线”中的“火线”。



“我是科室主任,应该带头”


  面对突发的疫情,同济医院紧急决定将感染科三个病区,一个门诊改造为发热隔离病区。上午决定病房紧急搬迁,下午开始打包。宁琴带领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创造了8小时内搬迁3个病区、30多个小时内改造完成隔离病房的壮举。从病房设计改造、管理建章立制到诊疗规范制定等方方面面宁琴都严格把关、亲力亲为。隔离病房的建立极大缓解了早期救治能力不足,也为后续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及光谷院区重症隔离病房的建立和管理积累了大量经验。


  “我是科室主任,所以更应该带头。”宁琴坚持第一批走进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查房。她带领感染科团队主动接管危重症病区,对收治的第一批患者进行床边查房,完善优化治疗方案。专家组在形成一套完整的诊疗技术规范和统一流程后,同济医院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显著提高。


  在救治病人第一手资料基础上,2020年1月22日疫情初期,宁琴牵头制定首部同济版《新冠肺炎临床诊治快速指南》,并在一周内连续更新三版(后发表于中华医学杂志),海内外点击阅读量过500万。率领团队在国际四大医学期刊之一BMJ、权威期刊JCI等发表新冠病毒危重患者临床和免疫学特征、诊治方案等,国内外引用已逾4000次,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积极宣讲同济科学抗疫经验,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在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组织下,宁琴和她的团队通过视频会议与美国加洲大学旧金山分校、德国德中医学协会及多个拉美国家的同行进行线上交流。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督导组专家先后到山西、湖南两省开展疫情防控督察,筑牢疫情安全防线。


  作为团队负责人,除了对诊疗方案给出指导性意见,宁琴还心系着科室的每一位“战友”。疫情期间她穿梭在同济医院的三个院区和实验室,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她在科室微信群中时常提醒注意防护安全,并多方筹措防护及生活保障物资。积极给予同事们温暖的鼓励,以此给大家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和战疫必胜的信心。


学霸主任引领慢乙肝临床治愈研究


  宁琴是973首席科学家,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国际肝病学会(IASL)亚太地区执行委员。2002年,36岁的她成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传染病学领域的首位获得者。多年来,这位学霸主任,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倾注在病房里、诊疗室里、实验室里、办公室里。


  宁琴立了适合中国人群的慢性乙型肝炎(慢乙肝)终末期肝病的同济预测模型(TPPM),并经过亚太14个国家验证,纳入亚太慢加急性肝衰竭诊治共识,在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会的领导下牵头撰写了《终末期肝病合并感染诊治专家共识》。通过TPPM预测、及时抗病毒和早期抗感染及人工肝等综合干预策略,将终末期肝病肝衰竭患者救治存活率由10年前的53.23%提高至72.58%。主编大型英文专著《Acute Exacerbation of Chronic Hepatitis B》(Springer/HUST),首次将中国在重症慢乙肝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经验向全球进行系统介绍和推广。


  针对慢乙肝功能性治愈的国际前沿科学难题,宁琴团队牵头成立了以中西部地区为主、覆盖全国50余家中心的中国治愈肝炎联盟,在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开展了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海洋计划(OCEAN)”。针对我国慢乙肝患者特点建立了系列创新治疗方案,国际上率先实现了慢乙肝在有限疗程取得临床治愈零的突破,并优化至30%的代表性慢乙肝人群获得了乙肝保护性抗体。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权威期刊的广泛引用和正面评价,为国内外慢乙肝防治指南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慢乙肝的发病率一直居各类传染病之首,其病程长、易复发,可导致重型肝炎(肝衰竭)、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等终末期肝病。宁琴团队基于国内外科学家十多年的原创性研究成果,牵头撰写国内、国际首部《慢乙肝临床治愈专家共识》,绘制慢乙肝临床治愈路线图。这是全球首个以“功能性治愈”为主题的乙型肝炎专家共识。这也标志着中国慢乙肝临床治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引领全球慢乙肝功能性治愈的策略研究。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