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甘霖:澄莹桥栏心,巧为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于英豪 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 周冀


甘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目前主持“二维MoTe2单晶可控相变的铁电调制”项目,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连续两年(2018,2019)荣获材料学院“学工之星”称号。自2019年9月担任材料1903班(现材控1902班)教师班主任至今,他积极融入班级,坚持平等交流,重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充分支持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并荣获华中科技大学2019-2020年度“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称号。



甘霖生活照


通常情况下,新班级刚建立,陌生总是带来尴尬。然而甘霖在第一次班会上,随口就能叫出班上每个同学的名字。原来,为了了解同学们,甘霖认真阅读了每个同学交来的个人陈述,对他们每个人的家庭、个性有了基本的掌握。在研究生班主任的协助与班委的积极组织下,班级组建最初的磨合期,度过得非常顺利。


一个优秀班级的创建,仅依靠老师与班委是不够的,全班同学也要积极参与进来,开展班会正是凝聚团魂的重要途径之一。材料1903班的班会为两周一次,以寝室为单位,自选议题轮流主讲。甘老师通常坐在一旁,认真聆听同学们的发言。


“有主题才不容易流于形式,我们最近一次的主题就是安全上网。”甘霖说道,“如果班会只是老师在上面讲,真就变成上课了。要让他们自己来讲,让大家乐意参加这个班会。”


虽然每次班会都只负责稍作总结,甘老师尽可能地保证自己每一次都参与其中。他认为老师毕竟能起到榜样的作用,如果自己能做到次次到场,刚开始部分不想参加的同学,也可能因此坚持参加,慢慢地,这种班会也就会形成一种常规。


除了班会以外,材料1903还积极组织去森林公园集体烧烤,参与班歌比赛并设计班徽班服。班服班徽的设计基本交由同学们负责:国旗元素代表着爱国情怀,而班徽上的三个二次元人物,则代表着三班的“3”。回想那个在男寝公房讨论设计的夜晚,甘老师笑道:“我也提了几个建议,金刚狼的爪子之类的,想把‘3’融入进去,但他们嫌我太老土了。”



材料1903班在森林公园进行烧烤


正如甘霖自己所说,大部分时候,他是作为“班级里普通的一员,和大家一起去经历学习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谈及他在材料1903班中扮演的角色,他用桥栏来作比喻——人们通常不会扶着桥栏过河,但如果没有桥栏,人们却往往不敢过河。他的存在就像是材料1903班的桥栏,只是为学生们提供一种“拥有后盾”的安全感,而并非帮他们解决所有的问题。


“我希望给他们灌输一种正确的价值观,就是不要觉得自己是小孩子。无论做了什么,对的、错的,都要承担相应的后果。我只能给建议,然后他们思考,最后还是需要他们自己去做决定。”


甘霖虽然注重给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但并不代表他在学生的三观塑造与情绪调节上放任自流。不过,相比生硬的说教,甘老师选择了一种更特别的方式——早起问好,来把想要传递给同学们的理念,融入生活的微小细节里。


早起一开始只是甘霖的个人习惯,因为住处离学校较远,要按时到校,每天都必须早起。提起为什么会产生在QQ群中问好的想法,甘老师想了想,说:“我就想着,给他们每天打个招呼,告诉他们我起来了,有什么事情都可以找我聊。”慢慢的,班级群里每天都会有不同的同学给予回应,越来越多的同学培养起早起的习惯。


关于班主任应当肩负的责任,甘霖提了两个观点。第一点,是班主任应当起到榜样与约束同学的作用。第二点则是要帮助学生排忧解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例如,有的同学挂科不能保研,甘霖会现身说法:“我也没有成功保研,但我最后是在北大读的博士,只要你自己肯努力,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期末考试后,材料1903班在考场进行最后一次班会,前排左一为甘霖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