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化:柔肩挑重担 巾帼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电气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通讯员邱天 朱瑞东



李化,女,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年9月入选湖北省博士后卓越人才跟踪培养计划。曾获得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项目。


在电气学院,活跃着这样一批女教师,她们在科学研究上不甘人后、深耕钻研,推动自主技术不断突破;在学生教育中以身作则、诲人不倦,带动高校学子成长进步;在日常工作里以身作则、无私奉献,促进专业团队发展壮大。而高电压工程系的李化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女教师代表。让我们一起来走近这位智慧与颜值并存的女教师。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


她担任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获年华中科技大学五四青年奖章,入选2021年湖北省博士后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企业合作项目。任IEC/TC33(电力电容器及其应用)工作组专家,IEEE绝缘与电介质协会高级会员,IEEE TPS客座编辑,《高电压技术》青年编委,《高压电器》《电力电容器与无功补偿》期刊编委以及中国电力电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容器专业委员会、中国高电压试验技术和绝缘配合标准化技术委员等多个标委会和专委会委员。


从2002年进入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业开始研究生学习,到2007年进入控制系统与工程开展博士后研究继而留校任教,到如今担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高电压工程系主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近20年来她长期耕耘在科学技术、自主创新和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忠诚实践“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严谨求实、刻苦钻研、胸怀大局、勇于开拓,在新时代谱写出专属于当代女性的奋进篇章。


视野敏锐谋突破,粉拳如钢除枷锁


李化始终对科学研究高度重视、扎实投入,自博士后工作起就投入到薄膜电容这一基础元器件的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中,面对材料、技术、工艺等关键“瓶颈”,她没有退缩,而是选择逆流而上潜心研究,瞄准高储能密度电容器这一领域研究制高点默默地发起冲击。经过十余年不懈的努力,终于找到掌握了装备制造的关键技术,实现我国薄膜电容器的储能密度的倍增,寿命从千次级提升到万次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李化的研究成果突破了传统储能材料和器件在极端环境下的应用瓶颈,改变了我国高储能密度电容器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解决了相关领域“卡脖子”的关键问题,直接服务于航空航天、电动汽车、电力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为各类重大应用研制出500余台套电容器,相关技术在工业制造行业实现推广,推动了我国高储能密度电容器制造水平的进步,培育并增强了相关产业的竞争优势。


且看柔肩挑重担,誓让巾帼绽芳华


开阔高远的科研视野、精诚协作的团队意识、以身作则的个人品行,是李化在科研道路上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取得成果的“秘籍”。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一名优秀青年女教师,她在产后身体虚弱期间坚持不忘科研与教学;同时,她甘于奉献,在学科建设和公共服务方面不计较个人得失,只要是有利于团队发展的事就努力干、认真干。所在团队持续保持旺盛的学科生命力和优势,获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在柔弱的外表下,李化敢为人先,尽自己所能为国家科技的突破与创新添砖加瓦,以其严谨求实的态度、艰苦拼搏的作风、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扎实靓丽的业绩获得了国内外同行、学校同事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