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文蔷:获得国际组织线上实习机会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11月1日,我校管理学院大三学生严文蔷同学以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突出综合实力,在国际交流处和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的推荐与指导下,斩获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实习offer。作为我校第一位获得国际组织线上实习机会的本科生,严文蔷同学将在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开展为期六个月的实习工作。



2021年春季,严文蔷参加了韩国成均馆大学的交换生项目,这半年的交换留学经历不仅让她结交了外国友人,更让她体验了不一样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在有意识地拓展自己国际视野的同时,她一直关注着劳工权益和性别平等问题。


今年暑假,严文蔷参加了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的2021全球青年暑期论坛,为期三周的论坛学习让严文蔷了解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体会到了多元文化的魅力。作为参加论坛的优秀学员,严文蔷获得了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的实习岗位,实现了赴国际组织实习的梦想,也对其未来的人生规划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严文蔷认为,对于国际组织所需要的人才而言,比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即拥有包容的价值体系和对多样性的尊重。比如,她曾与一位医学信息管理专业的学姐聊天,发现她性格中的“利他性”很适合国际卫生组织工作;再比如,学建筑的朋友告诉她,联合国很满足她对理想工作环境的期待,但是苦于专业背景觉得很难有合适的工作。严文蔷在网络上认真搜索后发现,联合国人居署提供大量的建筑规划类岗位。所以,与其自设门槛,不如检索信息,尝试和探索。


严文蔷对国际交流处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她表示,拿到这个实习机会离不开她们的帮助。能获得本次珍贵的实习机会得益于学校和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的携手合作,即从全球青年论坛的优秀参与者中遴选一位学员开展实习。这是开启同学们走进国际组织的较为亲近的模式。她介绍了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实习选拔的环节。


严文蔷表示,最大的收获是人文关怀。在刚开始实习时候,她的直属负责人就特意安排了一场欢迎会,还设计了海报,让她很有归属感。在内联网里,她认真阅读了许多细则和介绍,包括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职业晋升和机会,母乳喂养的支持政策,面对性骚扰和性别多样性的办公室,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等等。在这里,他们努力让年龄焦虑和性别歧视不成为任何人的困难。她谈到,自己逐渐把联合国作为未来工作放入她考虑的工作范围。她认真阅读了UN Career和International Civil Service Commission的官网,从收入和福利来讲,这绝不是一份只有情怀的工作;从价值感来说,很难找到比在这里更有成就感的工作;从人生的历程上来说,会遇到很多有独特经历和多样目标的优秀的人。


严文蔷说,希望有志于赴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的同学们抓住机会,多检索信息,了解世界。同时,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即将启动的2022全球青年冬季论坛是很好的平台,可以认识许多有志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实践者,深入了解联合国及国际组织求职建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