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凯:热爱、擅长、坚持+“一万小时定律”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学工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戚晨 张冉 王璐瑶


他,曾以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身份发表9篇A类SCI论文;

他,曾在各种运动赛事上一展风采;

他,积极运用知识下乡义诊帮助民众。

多重荣誉加身,但他仍脚踏实地、潜心科研。

他就是三好研究生标兵——孙凯。




孙凯,中共党员,同济医院骨科2019级博士研究生,导师郭风劲教授。曾获三好研究生标兵、裘法祖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次获三好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曾担任班长、院系研究生会干部、足球队、篮球队队长,作为学生代表在同济医学院开学典礼、华中大学生表彰大会发言。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17年9月8日,在同济医学院开学典礼,孙凯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万小时定律”,即用一万小时投身专业知识学习,探索科研未知领域,而挑战一万小时也是他定给自己的目标,保证每天学习、工作、思考12小时。



“科研是一种磨练,菜鸟起步的时候最难。”因此在研一刚接触时要从“被动”切换成“主动”模式,主动寻求帮助,保持谦逊,同时要心怀感恩。孙凯建议,要及时和老师、同学沟通,“沟通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时不时要从实验中抽离出来,调整状态后再重新开始。“如果可以的话,尽力把科研培养成自己的爱好。”


科研是一个探索-解决-表达的过程,孙凯导师郭风劲教授始终以脚踏实地、严谨求真的科研态度为他的学习、科研做出表率。在导师的引导下,孙凯注重理论基础的学习,取得了专业第一的成绩,并坚持每天阅读一篇文献,不断探索骨关节炎这一临床难题的发病机制。在同济医院良好科研平台支持下,他目前以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的身份发表9篇A类SCI论文,包括4篇领域顶刊,H-index:10。以负责人身份连续两年获得校研究生创新基金A类资助,并成为Molecular Medicine、《骨科》等期刊审稿人。他的研究为该疾病的发病机制和潜在治疗策略提供了原创性的补充。


全面发展,锤炼意志



运动陪伴他成长,构成他生活的重要部分,成为释放压力的有效方式。2019年同济杯篮球赛决赛中,孙凯所在队伍逆风反转赢得比赛。今年华中大足球联赛(同济赛区)所遇对手强劲,孙凯带伤上场,团队凭借强大的凝聚力和决不气馁的精神赢得比赛。


除此之外,他和团队共取得了6次校级篮球赛事的冠军,3次校级足球赛事的冠军,并分别取得过“MVP”和金球奖荣誉。同时他也在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和校运动会中挑战自我,5年赛事共斩获5金2银3铜,并被提名为“大学最佳男运动员奖”。在学生会体育部任职期间,曾组织联合创办了多项体育赛事,呼吁大家走进运动场强身健体。运动场上的经历,锻炼了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精神,始终激励着孙凯不断向更高、更强的目标前进。


学以致用,着眼未来



导师郭风劲教授是骨科党总支书记,多年组织义诊活动的影响,孙凯也积极投身公益实践,多次参加义诊、导医、学术交流等志愿活动。孙凯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孝昌县东河村的义诊活动。东河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老年人无法及时就医,这让孙凯感悟到“要多组织、参与这类(义诊)活动,同时开展大众化的易懂的科普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这些医疗条件较欠缺地区的人们。”


在研究生科研压力的问题上,孙凯结合自己的体会建议同学们调整好身体状态、多培养正面情绪。“降低期待、减少内耗,设定具体目标做好时间管理,从热爱、擅长、价值三个维度寻找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喜欢的、擅长的、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做下去,由此产生的意义感,才是未来学习工作的不竭动力。”目前,孙凯所在团队服务群众累计超千人次,受到大家一致好评,他也荣获“华中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2021年年末,孙凯有幸作为三好研究生标兵代表站在讲台讲述了他在华中大的成长。同时在建党100周年、即将见证母校步入70华诞之际,孙凯表示自己将会始终关注学术前沿,不断了解前辈们在科研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坚持“四个面向”,向着惠及百姓的方向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孙凯希望自己能够牢记这份使命感,在崔崑院士等华中大优秀模范的激励下,在华中大抗疫英雄的言传身教下,带着坚定信念奋斗在工作岗位,担负起医者使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