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胜林:每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是我最惦记的事情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学工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张冉 戚晨 叶雨秋


姜胜林,光电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德育导师。2019年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2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1年获评“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湖北名师”称号。2018年带领教学团队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2020年作为负责人承担湖北省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基于光电信息产业、学科优势的专业核心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


曾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华中科技大学“教学名师”、教学质量一等奖、师德先进个人、我最喜爱的导师、知心导师、师表奖、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奖等荣誉称号。




姜老师带同学们去森林公园锻炼


“周三我们会去瑜伽,姜老师给我们办了健身卡。周五或周六去打羽毛球,如果没有疫情,应该还可以出去骑行。”


“大家遇到困难就会和姜老师讲。之前有个师姐分手了去找姜老师倾诉,还请姜老师帮忙给分析一下。”


“运动会女子4*100米接力,获得第一名的四个女生都来自姜老师课题组,他们组的女生都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韵。”


同学们口中的这位姜老师,正是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姜胜林。姜胜林教授连续多年担任德育导师,作为思政教育和科研教学的桥梁,他关心并惦记着每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被学生信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姜老师坦言,有了德育导师这一身份后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要照顾更多的学生”。现在有学生来找姜老师交流近况,他会先把别的事情放到一边,先跟学生聊,晚上自己再加班。“既然有了这样的身份,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学生的交流也要更多更深入。”


一次,一个女生推门进来,没等姜老师反应过来就坐下来就痛哭,“凭什么(那家公司)要他不要我”。这是刚刚遭遇求职失利的学生跑来哭诉了。在姜老师耐心劝解下,没一会儿,女生就笑眯眯地擦着眼泪离开了。学习、科研、生活上的问题,姜老师似乎无所不能,甚至还曾有女学生拿捏不准感情上的事情也请着姜老师帮忙出出主意。


“学生信任我才会向我倾诉”,姜老师这样认为,“如果学生想去找老师聊天但又不敢,那说明师生之间的感情还欠点火候。”


姜老师并非是成为德育导师之后才如此。相反,正是因为他一直以来备受爱戴,时刻把学生的事当作自己最大的事,把学生的发展当作自己最大的追求,才能被一致认为是德育导师的必备人选。

曾有其他课题组的学生家里经济困难,拖欠着学费,无奈之下向“大家都不生分”的姜老师求助。姜老师一口答应出钱给学生救急,去年,这位学生驱车带着夫人孩子专程回学校偿还了这笔十年前的借款。


“被学生信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姜老师对此一直深信不疑。



一个“蓄谋已久”的生日惊喜




姜老师50岁庆生会与学生们合影


姜老师每每回想起来自己的五十岁生日,心头都会涌上感动。


他当时早已发现端倪,“那段时间,实验室的三个学生围在一起嘀嘀咕咕,一见我就笑嘻嘻地散开了。”但好在活动策划十分隐蔽,没能让姜教授戳破他们的“阴谋”。


一天,姜老师一个在河北大学工作的学生打来电话,说她来武汉出差,想请姜老师吃饭。


“好啊,也好久没见了。”姜老师一口答应下来。


“师母和小妹妹(姜老师的女儿)也要去。”


“她们也要去啊?”尽管心头疑惑,姜老师在学生的盛情邀请下还是带着妻女同去了。


学生开车载着姜老师出了学校。随着距离学校越来越远,姜老师心头的问号也越来越大,“吃什么需要跑这么远?”


一到酒店,姜老师就看到屏幕上滚动着祝福的字,进去后又撞见自己的另一个学生,他笑眯眯地说,“凑巧过来,和您一块吃。”接下来,姜老师又陆续遇上了好几个自己的学生,他们一个接一个跑上前来递花。正纳闷呢,姜老师又被学生带去换衣服,他心想,“不对劲,吃什么还要换衣服?”换好后,他随即被请到另一个房间,原本里面漆黑一片,然而开灯一霎那,他惊诧不已,“我发现我的很多学生都在,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大概有五十多人,有的还带着小孩。”目睹了这一幕的姜老师泪水夺眶而出,一时间不可抑制。


学院院长也参与设计了一个环节,视频连线了在国外的学生,有时差影响的学生也提前录好了祝福视频来放。学生每人都写了份贺卡但都没有署名,让姜老师猜是谁。有个学生写的是“姜老师,您曾经批评过我,您猜我是谁?”


“我连续猜对了三个呢。”姜老师对此十分自豪。


德育和科研双使命在身




姜老师带学生们前往西安参加学术会议


习总书记说:“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姜老师认为,这要求德育导师在人格上注重影响,在科研上强调创新,将科研创新和以德育人融合在一起。


人格的影响远大于书本知识的传授。“注重细节”就是姜老师给研究生上的重要一课。姜老师曾把光电信息大楼溢满的垃圾桶拍照发在群里,“你们看,这么高档这么新的大楼,配上了这个垃圾桶。”大家呵呵一笑,以后也就知道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了。上交材料的规范命名、电子邮件的礼貌用语、学术论文的规范撰写等这些话题都能够成为姜教授的小课堂。在组会上,他带领大家看抗美援朝、感动中国;冬奥会期间,鼓励同学们向优秀运动员看齐,超越自我……


“从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中看一个人,这样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才会有良好的素质、满满的自信,进入社会后能走得更远、站得更高。”


在学术研究中,学生们认为姜老师是把控大局的人。他鼓励学生大胆去试、勇于创新,要有主见有自己的思想,特别欣赏能把自己问倒的学生,也时不时把自己想到的内容加进相关课题学生的专属文件夹中。去年,为了让学生开拓眼界,他带着课题组几乎所有成员参加了第十八届全国电介质物理、材料与应用学术会议。“我们课题组成了来参会学术最多的课题组”,姜老师骄傲地说。


“我主要是给大方向,把每个同学埋藏在心里的那个能量的密码打开,挖掘每个人的潜力。”姜老师说。



光电信息学院思政体系发展之路


以姜胜林教授为代表的德育导师,光电学院按照1:50的师生比给全院研究生配备了30位。


我们所提到的导师,通常是指责任导师,即平时负责学生科研学习,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导学”关系。2012年,光电学院引入党建导师参与指导支部建设。如今,德育导师的出现让两者的职能合二为一,成为学生和导师之间的双向衔接和双向支撑。


根据《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德育导师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研究生德育导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一般应从具备一般应从具备光电信息学科较强的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中遴选。当前,光电学院特地将党委委员、系主任纳入德育导师队伍之中。光电学院辅导员张虎解释到,这么做是为了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真正建立起建立全覆盖、多层次的思政工作体系。


《细则》着重提出要学院德育导师的工作要围绕思想引领、党团建设、谈心谈话,学术创新四个方面开展。这代表着德育导师每月要指导一次支部活动,每月组织或参加1 次科研团队研究生的集体活动,每学年与所负责研究生至少谈心谈话1 次,每学期参与一次导师培训。


2021年11月,我校结合自身实际,为推进的德育导师试点工作,颁布了《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德育导师工作试行办法》,目前已在10个院系进行了试点。


配备德育导师,推进导学思政,基于学生培养规律,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日益变化的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这是华中科技大学不断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创新举措。


谈到接下来的工作,姜老师想趁着七十周年校庆来临前夕,给学生们好好讲下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历史,邀请光谷业界专家开办讲座……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