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籍校友骆威:相逢十二载,热爱不褪色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汪伟颋 陶然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熊苒苒


2023年2月14日,褐发碧眼的保加利亚小伙骆威走在华中大校园里,步履匆匆。此次返校,意义非凡,他获得了一重新的身份——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生校友宣传大使。今年是骆威来到武汉的第12个年头,也是他从华中大毕业、入职华工科技的第5个年头。骆威18岁以后的岁月和华中大紧紧相连。

 

 

 

回到母校,骆威特地来到机械学院和柏景阁留学生公寓,一切如旧,在华中大求学的日子历历在目,恍若昨日;华中大常新,梧桐语问学中心建成于他离校之后,不断“升级”的校园环境也让他感慨万千。

 

骆威本名Ivo Emilov Mihaylov,来自保加利亚,系我校2018届校友,本科和硕士阶段均在机械工程专业就读,硕士期间受到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毕业后入职华工科技,现为华工科技欧洲地区技术服务经理。

 

骆威和华中大结缘于2012年,那时他已经高中毕业并工作一年。这一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意识到如果想走得更远,他必须重返校园,在大学接受专业学习。在得到父母的支持和肯定后,骆威迅速开始行动,他把目光放在了经济发展迅猛的中国,“中国正在蓬勃发展,如果去中国留学,一定能获得更多更好的机会。”确定目标后,骆威立即开始在网络上搜索相关的院校和专业。由于从小就对机械兴趣浓厚,当骆威发现华中大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提供全英文授课时,他当即就决定,“就是它了”!四个月后,他如愿踏进了华中大的校园。

 

从保加利亚出发前,骆威打印了一张纸,上面写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没想到,这张纸上的地址成为他追光之旅的起点和一生铭记的地方。

 

靠着这张纸,骆威坐出租车到达了南大门。下了车他却不由得犯了难,“1037号”太大,纸上没有写明更详细的地址……这时一名中国同学看出了他的茫然无助,主动上前,询问他要去哪里,随后帮他提着行李箱,一路送到留学生公寓。虽然过去了十多年,这一幕仍深深刻在骆威脑海中,成为了照亮骆威留学华中大之路的路上第一缕星光,从那时起,骆威打心底里觉得,这里的人们亲切而友好。

 

骆威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全英文授课本科留学生班的第一届学生,机械学院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学科优势突出,具备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和浓郁的学术氛围,在这里,骆威受到了良好的专业训练。在学习生活中遇困难时,国际学生办公室的老师们总是及时帮助解决,没有了后顾之忧,上进的骆威求学之路十分顺畅。

 

 

为了进一步深造,2016年,骆威在顺利结束本科阶段学习后,选择在华中大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并顺利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导师汤自荣教授的指导下,骆威开始在专业领域进行更深入的探索。除了专业学习外,骆威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

 

2018年6月,临近研究生毕业,骆威也开始思考自己的去向。为了让优秀外国留学生亲密接触光谷明星企业,深度了解光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了第三届“感知中国——百名外国博士进光谷”活动。骆威报名担任会场志愿者,恰好被分配在华工科技的展位上,协助工作人员现场收集国际学生的简历和信息。通过这次机会,骆威了解到华工科技脱胎于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与学校共同承担了多个国家项目,研发了多项成套设备,解决了工业生产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果自己毕业后能加入这样的中国领先企业,一定会有更广阔的发展舞台”。抱着这样的想法,骆威向华工科技投送了简历,通过了两轮面试,最终凭借优异的成绩入职华工科技。从喻园到光谷,骆威与华中大缘分匪浅。

 

 

从2018年至今,骆威已经在华工科技工作了5年。作为华工科技欧洲地区技术服务经理,他奔走于欧洲各个城市,积极为华工科技开拓欧洲市场。仅2022年,骆威就到了11个国家、63个城市洽谈业务。参加科技展会、推广设备、联络客户、做好售后服务……骆威一步一个脚印,帮助华工科技在欧洲打开市场,印有HGTECH字样的设备出现在欧洲各个城市的工厂里。

 

像骆威这样的优秀华中大留学生还有很多,上世纪60年代至今,我校已经为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各类留学生逾15000人,他们中有一大批成长为杰出工程技术人员、著名医学专家、政府管理人员或所在国驻华外交官员,成为了中国和世界沟通的桥梁。

 

骆威的电脑上至今还保存着和华中大有关的一切文件,陌生同学的帮助、华中大的美食、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活动……这些在华中大的宝贵时光,被他一一珍藏在记忆深处。

 

骆威深情寄语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在华中大学习的机会,因为这里会为你提供无限广阔的平台。而他也会带着华中大人的精神,继续在世界舞台上闪耀属于他的光芒。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