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籍校友高龙——从华科大走出的知名设计师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蔡佳 本报记者 汪伟颋

 

当被问起对中国的印象时,叙利亚籍校友高龙说:“了解中国需要用我一生的时间。”高龙已经在中国生活了近20年。于高龙而言,这20年的岁月缘起华科大。


高龙和华科大老师及同学合影


 高龙的建筑作品:碓臼石别墅


高龙本名Yassar Khadour,1975年出生于叙利亚,系我校2008届校友。2004年,他获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来到我校学习,硕士和博士阶段均就读于建规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2009年,高龙进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从事建筑设计博士后研究,研究重点是农村规划和农村住宅设计及北京四合院的建筑历史。目前,他在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任教,研究方向为乡土建筑保护,致力于使用可持续建筑解决村庄的相关问题。十年磨一“建”,高龙始终坚守着学习建筑的初心。

 

高龙回忆,最初了解中国,是因为哥哥送给他一双Made in China的软底运动鞋,质量好、价格实惠,他十分喜欢,从那以后,高龙便开始留意与中国相关的信息。得知在中国有一个传统节日,人们会吃一种叫“粽子”的食物,他感到十分新奇有趣,而了解到其背后的历史故事后,他又惊叹于中国历史文化之悠久和博大。当高龙了解到每年1月1日,中国人会欢聚一堂庆祝元旦时,他感到十分亲切,因为叙利亚也有这样的习俗。随着对中国的了解日渐加深,高龙萌生出到了中国学习、生活的念头。

 

本科毕业后,高龙同时申请了几所学校。因为成绩优异,华科大和一所欧洲高校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而高龙坚定地选择来到中国、来到武汉、来到华科大。回忆起当初的选择,高龙表示:“能成为一名 HUSTer 是我的荣幸。”

 

 高龙和同学在华中大操场踢球


来到华科大后,高龙在国际教育学院、建规学院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下,迅速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学术研究也逐渐走上了正轨。有一次,在上课的时候,高龙的导师余柏椿教授正在讲授关于城市规划的专业知识,忽然停下来问:“高龙,可以听明白吗?”同学们也投来关心的目光,来自老师和同学细致入微的关怀给高龙带来了温暖和动力。

 

为了开展建筑学相关的调查和研究,高龙也多次用脚步丈量校园和城市。黄鹤楼和黎黄陂路的一栋栋历史建筑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此过程中,高龙对武汉、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等方方面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同学们为高龙庆祝生日


求学期间,高龙始终脚踏实地,不断在建筑学领域深耕。浸润在“学在华科大”氛围中的他接受了严密的科研训练,为后续的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华科大求学期间,高龙交到了许多知心朋友,他们一起在教室学习,一起在操场踢足球,一起在宿舍畅谈……校园的许多角落承载了他们的青春记忆。毕业之后他们仍然保持着联系,大家因为华科大而聚在一起,即使分散各地,华科大依然是将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纽带。翻看相机里的照片时,高龙总是觉得,在喻家山下度过的美好时光仿佛就在昨日。正是这段美好的求学经历,让高龙产生了留在中国继续深造的想法。


2018年,离开华科大和武汉十年后,高龙早已经成长为知名设计师,他以专家顾问的身份受邀回到第二故乡参加“长江左岸 创设未来”——全国青年“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并为长江左岸创意城设计全球专家顾问团揭牌。

 

高龙认为,身为研究中国建筑的外国学者,除了延续和传承中国建筑的历史文化,他还要成为两国的友谊使者,进一步促进中叙文化交流,让两国人民友谊传承下去。在中国求学和工作多年,高龙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促进中叙双方在高等教育领域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中叙两国在教学、科研等领域深入交流、共同进步。

 

“如果有叙利亚同胞向我咨询留学中国的建议,我一定会首先推荐母校华科大。我希望在促进叙利亚的高等学府和华科大的交流合作中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尤其是在建筑学专业领域方面。”高龙说。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