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发雄:带着情怀带着责任 投身乡村振兴一线
发布时间:2023.10.08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 记者 范千


9月7日上午,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金线莲》专家审查会在昆明召开,华中科技大学教师、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副区长张发雄带着云南善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同华中科技大学药学院王亚芬老师一起向专家报告金线莲地方标准编制情况。地方标准一旦发布,金线莲系列深加工产品即可上市销售,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张发雄是学校派往临沧支持乡村振兴的挂职干部,推进金线莲地方标准制定只是华中科技大学帮扶临沧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21年12月,时任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的张发雄,受学校委派到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挂职,担任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自挂职以来,张发雄依托学校平台,主动思考,全局谋划,身体力行,与临翔人民一道加速推动乡村振兴。在2022年全区市管干部年度考核中,张发雄被评为优秀(共10名)。


厚植大情怀,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当张发雄得到去临沧挂职的消息时,他激动不已。为统筹好小家庭事务和组织安排,经过慎重考虑,张发雄决定一家四口全部迁往临沧,9岁的大儿子转到临沧读小学,以支持他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工作。


“冬赴临沧云路远,山清水秀骄阳暖。初识清风欣惧转。思绪乱,千里为家云为伴。振兴乡村何畏难?初心矢志凌霄汉!战鼓隆隆旌旗展。尽出战,‘楼兰’不破人不返!”张发雄以诗词明志,动身前往临沧。



在临翔挂职期间,张发雄将热爱写进灵魂、将责任扛在肩上、将誓言变成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时代伟业、投身临翔新时代发展进程。他主动学习,虚心求教,和临翔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深入一线,走遍了临翔所有乡镇街道,走访农户、企业百余次,深入蚂蚁堆乡蚂蚁堆村调研走访30余次,配合学校各单位调研和帮扶工作50余次。近两年来,依托华科大的力量和资源,张发雄全局谋划,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聚焦教育医疗产业帮扶,为促进临翔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深化了校地情谊。


谋划大格局,提高站位科学思考


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张发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三个定位”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临沧滇缅大通道的重要意义,结合国家政策方针和云南发展需求以及临沧特殊的区位特点,提出了“战略引领、规划强基、项目驱动、实干玉成”十六字工作方针,以国家战略和地方战略为引领,高处着手,顶天立地。他提出“双手抓实、双侧支撑、双向联动”的工作规划,即“一手抓战略投射、一手抓综合帮扶;一侧服务需求科学帮扶、一侧主动供给引导发展;一向联动临沧、一向联动武汉,牵线搭桥促发展”。将帮扶事项形成项目十余个,明确人、事、时,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大力推进了蚂蚁堆茶厂、蚂蚁堆中心完小学改革试点、金线莲地方标准以及医疗帮扶等项目进展。


针对临翔本地特产特色以及短板问题,张发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后,撰写了《关于临翔区茶产业的建议报告》《关于促进临翔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建议报告》《文化方特,秘境临沧,携手神画,共圆梦想——方特-临沧旅游合作畅想》等报告,为临翔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形成大合力,统筹构建帮扶矩阵


为了推动大帮扶,张发雄努力联合各方帮扶力量,构建起帮扶矩阵。


他牵头联合上海崇明区帮扶力量,争取沪滇资金390万在蚂蚁堆茶厂旁新建咖啡厂,并引入优质企业运营,推动茶咖产业一体发展,带动周边农户种植咖啡,带动农民增收、村集体创收,实现产业循环综合发展。


他积极联合临沧高新企业,强化项目落地。与燕语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承租茶厂、咖啡厂和校内建设乡村振兴教育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促成生命学院与燕语茶业母公司广州食尚国味饮食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生物资源与大健康产业研究中心,协议于2023年6月19日签署,公司方投资500万,有力促进学校科研进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临翔乡村振兴。



他进一步联合社会力量,争取社会企业支持。对接校友会,争取到云南校友会在资金、产业项目等各方面支持;天津校友企业与临翔签订3年采购100万临沧特产用于企业福利的框架协议;校友企业、临沧捷运丰田有限公司向区幼儿园捐赠价值3.99万元的电脑设备;校友企业、云南易知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两次向临翔区捐赠价值14.4万元的高考志愿填报卡;云南实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向区幼儿园捐赠价值2.35万元的打印设备;湖北长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向蚂蚁堆村捐赠爱心助学金5万元;附小家长张方琳女士向蚂蚁堆完小捐赠价值4.4万元的儿童服装鞋子等。


他充分联合学校资源,力求实现共赢发展。对接生命学院,推动纯造普洱产线常态化生产,助推湖北微生元公司与地方签订在临翔投资年产300吨植物免疫蛋白框架协议,并协调云南国企云天化集团等地方企业,争取促成合作,促进产业良性发展;对接药学院,配合做好金线莲毒理报告的基础工作,助力金线莲地方标准尽快出台,服务云南善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系列产品上市;对接学生工作部在临翔挂牌成立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联系邀请学校各单位到临沧调研,找准合作点,不断深化学校帮扶工作。


他多方联合本地资源,提出DIS帮扶模式。在学校直接帮扶(Direct)投入的基础上,通过与学校或地方有关单位互动,间接帮扶(Indirect)临翔,促成深度合作,推动可持续帮扶(Sustainable)。他积极与临沧孟定海关联系洽谈,在检测仪器设备使用和共同申请项目方面达成合作共识,既弥补了华翔创新研究院的设备不足,又拓展了孟定海关的业务,也便利了临沧本地企业产品的检测检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搭建起协和医院-大理市人民医院-临翔区人民医院沟通桥梁,促进大理市人民医院与临翔区人民医院的交流合作。


推动大帮扶,深化举措一体帮扶


教育、医疗、产业,华科大的帮扶一项也没有落下,为此,张发雄协调统筹各类帮扶资源,深化了教育医疗产业一体帮扶。



教育帮扶方面,他大力推动蚂蚁堆完小改革试点。争取学校选派附小校长助理冯胜、何先成担任蚂蚁堆中心完小校长,支持附小支教老师罗红在蚂蚁堆完小开展美育特色教育;争取云南校友会支持,募集教育发展基金15万元,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发起“走出大山看世界”活动,由蚂蚁堆完小组织开展学生去临沧科技馆、临沧科技师范学院和华科大看世界活动,社会反响良好。改革试点开展以来,蚂蚁堆中心完小坚持立足实际、四方联动、五育并举、特色发展、边做边改的工作思路,从全面实施提质行动、全面优化育人环境、完善教学管理机制、优化学生评价举措和加强发展保障措施五个方面,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建立起相对完善的考试学科基础训练与反馈机制,提升教学保障条件,推动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强化常规督查整改,各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



医疗帮扶方面,他认真贯彻“三三”帮扶模式,主动做好衔接,配合协和医院、校医院和公共卫生学院专家到临翔开展帮扶工作,参与协和医院对临翔区最美村医的义诊工作,并配合做好后期宣传;积极拓展医疗帮扶广度和深度,在持续帮扶临翔区人民医院的基础上,引入力量支持临翔区妇幼保健院的发展,并促成湖北省妇幼接受临翔区妇幼派人进修培训的请求,目前已派出2批共10余人。



产业帮扶方面,他对标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结合临翔所需、学校所能,提出在临翔发展丘陵山地农机项目。丘陵山地农机是地方短板,而机械制造是学校优势,符合国家粮食战略安全和地方发展战略需要,并具有现实的合作需求和广阔前景,张发雄创造性提出推动在临翔建设丘陵山地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基地,并积极推动项目落实落地。他撰写《关于促进临翔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建议报告》,争取学校支持。同时,联合临翔区向市委提交了《关于华中科技大学计划在临翔区建设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基地建设的报告》,得到了市委书记张之政的批示。在时任副校长梁茜的关心下,确定由机械学院牵头、东风井关公司参与,共同推进该项目。目前校方、企业方、地方均达成了一致共识,地方安排了250余万资金先期启动丘陵山地农机的示范基地建设。


展现大担当,用心讲好帮扶故事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拓展多种宣传渠道的基础上,张发雄充分发挥华翔团队作用,借助各类平台,在学校宣传部的支持下,努力讲好华科大帮扶的真情故事,促进校地交流。


教育部乡村振兴专题网站以“华中科技大学坚持‘五育并举’打造乡村教育帮扶新亮点”为题,报道学校不断探索乡村教育的新模式,打造乡村教育帮扶的新亮点。人民网发布“彩云之南的礼物!云南艺人编制2.85米长的竹编画送给华科大”,讲述学校七十周年校庆时,临翔感念帮扶情怀,赠送学校礼物,展现校地情深的场景。


他牵头建设华翔领航公众号,定期报道帮扶工作进展,宣传学校帮扶工作和帮扶团队事迹,共发布推文80余篇;在临翔区融媒体平台开辟“华中大帮扶在临翔”专题,发布学校帮扶工作宣传报道30余篇。


他还促成了学校图书馆首次举办的临翔宣传月活动。牵头筹划“华翔情深 美好相约”临翔乡村振兴宣传月活动,组织临翔区宣传部、文旅局等把一批傣族象脚鼓、碗窑土陶、昔归团茶、中山竹编等非遗代表性项目搬进了华科大,讲述临翔传统文化如何在传承中创造价值,促进校地文化交流。


带着情怀、带着责任,在发挥华科大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张发雄还在奋力前行,华科大人也一直在路上。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