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逸晖:于道各努力 千里自同风
发布时间:2024.01.29

来源:公管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昱博


综合排名位列年级第一,获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全国一等奖、国家奖学金、三好研究生,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担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她是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2级硕士研究生魏逸晖。诸多“标签”的背后,是她持之以恒的努力和付出。



祖国的基层是珍贵的宝藏


2023年4月,魏逸晖所在团队获得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全国一等奖。为了找到基层政府在解决农村宗族冲突中的逻辑与举措,她的脚步遍布中部省份的多个乡村。她说:“公共管理学科应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而问题来源于公共管理艺术性实践。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我惊奇地发现,祖国的基层就像一个‘大宝藏’,蕴含着太多亟待挖掘和提炼的生动故事和先进经验。”



从无从下笔到完成三万字的案例文本,知识面和信念感同样是研究问题的重要基础。魏逸晖认为,知识面来源于广泛的文献阅读。在参赛过程中,团队曾遍寻理论基础而无果,指导老师带领她翻阅理论原著,寻找理论源头,最终运用到了案例分析中。通过对文本的反复锤炼,她深刻地认识到,科研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需要保持坚定的学术信念感。


实践的岗位是成长的沃土


在学习之余,魏逸晖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首届MPA发展论坛、志愿服务进社区、开学迎新站、林郑月娥女士访问华科大等活动现场,都可以看到她活跃的身影。2023年暑假,魏逸晖报名参加了南昌市“青英归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应聘南昌团市委干事。



在实习岗位上,魏逸晖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了多项文书起草、省“三优秀”评选、少年军校和青少年社会实践点调研、就业帮扶等工作任务。实习结束后,她被评为南昌市“优秀学生”,并作为优秀实习生代表在“青英归巢”总结会上发言。她说道:“政务实习的经历让我亲身参与到当代中国政府的运作过程,并对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解更加深入。”


科学的规划是不竭的动力


参加案例大赛、参与导师课题、撰写小论文、举办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各类学术讲座和文体活动、学习第二外语……通过科学的规划,魏逸晖度过了充实而忙碌的研一年级。谈及如何完成多线程事务时,她说:“要始终保持高效的执行力,虽然有时我也会感到难以兼顾,但我会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做到今日事今日毕。”魏逸晖的备忘录里都是满满当当的内容与标记。每做完一项任务,她都会及时更新,这是她给自己“打气”的秘诀。“导师对研究生来说至关重要,王冰教授不仅在学术上给予指导,当我数次面临选择时,他都给予无限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体会到了师门归属感。”魏逸晖说,无论是参加案例大赛、竞选研会主席团成员,还是评选国家奖学金,王老师都会给予指导,送上祝福。


“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魏逸晖勉励学弟学妹们。她认为,每个人都有个性化的发展方向,人生也是具备无限可能的旷野,青年应当积极拓展自身的潜力和边界,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与事务,走好属于自己的人生路。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