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合适的“椅子”:解析当前求职技巧
发布时间:2005.11.02

来源:记者团 编辑:张杨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记者团  靖咏安 报道) 10月26日晚,校团委副书记、高级职业指导师陈钢老师为毕业生作了一场题为“大学生求职技巧”讲座。结合几年来指导学生就业的经验,陈钢就“怎样做求职材料”和“如何去面试”两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陈钢认为,一般来说求职材料包括求职信和简历。求职信一定要对目标岗位进行研究,并对照岗位自我评估,制作过程中要注意编排格式,并设法突出你的亮点,使用人单位产生兴趣。最忌讳错别字,要仔细审查,即使是一个小小的拼写错误也会让你的求职申请被拒绝。 

    针对同学做简历的种种误区,他认为,简历一般四大要素不可或缺:个人状况、教育背景、工作经验/实践经历、其他专长。面对不同公司、不同岗位永远只投一份简历是最不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必须讲究针对性,内容和形式要看应聘的单位性质、工作性质和面试人情况而定。对各方面能力的应该突出,但要注意扬长避短。简历上不应该做太厚,一般一二页即可。

    如果说简历是敲开成功之门的敲门砖,那么面试就是通向成功殿堂途中的一块试金石。对于面试,陈钢认为面试前的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他强调求职前须了解单位的行业背景、目前状况、企业文化、主要品牌等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注意基本衣着装饰,整洁大方得体。面试的目的主要是考察忠诚度、诚信度、专业知识、实践经验、表达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工作态度、责任感、进取心、求职动机或业余兴趣等。因此在与考官面对面交流的过程中,要显得不卑不亢、有礼有节,诚恳自信但不可目中无人,要善于做一名好听众,善于把握机会。陈钢说:“要相信总有一把‘椅子’是属于自己的,只要你坚持不懈,不断的进行自我调整。”

    最后,陈钢老师希望大家抓住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等契机,鼓励大家到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