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心理健康 有障碍很正常 理性对待是关键
发布时间:2005.12.10

来源:记者团 编辑:王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记者团 彭昕 报道) 当代大学生面临的一种威胁是心理障碍;大学生死亡第一原因是自杀;武汉高校学生退学、休学第一位原因是心理障碍;武汉高校学生出现各类心理障碍的人数占总人数的20-25%左右。

    12月8日晚东九楼C103,星空网球俱乐部联合湖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教授、高级心理咨询师汤慧明教授为我们带来了这样一场有关大学生心理的讲座。

    “在座大学生的智商肯定是不成问题了,可是情商呢?可能就不是那么高吧,很多的是高智商低情商。据权威部门研究,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平均每两分钟有一个人自杀成功,有八个人自杀未遂。可见心理障碍是当代大学生面临的主要威胁。”汤慧明首先表明了大学生的心理现状。听到这里,在场的观众的神情一下子严肃了起来。 

    随后汤慧明为我们结合一些示例为我们详细解释了情商及心理健康,并且为我们定义心理健康的标志,她讲到:心理健康就是指智力正常,情绪稳定,意志健康,行为协调人际交往和谐,人性良好,自我意识,正确心理特点与年龄相符。同时汤慧明指出当今大学生主要存在人际关系、学习、情感等方面的心理问题,还有一些甚至存在神经官能症(即神经症),情感性障碍、精神分裂症和人格异常。关于人格异常,汤慧明特别举例到芙蓉姐姐这个网络上十分引人注目的现象,她分析到:“芙蓉姐姐是一个典型的表演型人格障碍,她特别喜欢得到别人的注意,得到别人的赞美,希望成为任何场合的中心,以大家的语言来说就是自恋。”

    心理问题的存在是一种普遍现象,大家不必为之担心,只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驾驭情绪,将会远离心理障碍。调整情绪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汤慧明在讲座的最后为我们提供了四个比较适用的方法:遇到使自己不开心的事情试着换个角度看待整个事件;对待自己或他人的失误和过错学会理性的对待,始终保持自信心;当自己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学会向朋友倾诉;平时可以多利用运动,听音乐的方法使自己松弛下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