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大家》栏目成员和喻园学子谈“成功”
发布时间:2005.12.14

来源:记者团 编辑:严薇 浏览次数:

   《大家》是央视的一档精品栏目,旨在宣扬大家风范,弘扬大家精神,被誉为是一项“文化抢救工程”。2003年5月18日开播至今,已有百余名大师通过它走进观众的视野。节目给观众展示了现代大师身上的特有的人格魅力和高贵的精神风貌。

    12月12日,央视《大家》栏目组一行来到人生事业国家的讲坛上。节目主持人曲向东和编导问题幽默风趣地讲述了他们对成功的见解,用自己的人生阅历激励同学们点燃青春,奉献国家。

《大家》中的“大家”们

    谈及采访过的大家们的成功秘诀,曾做过七八十期节目的曲向东说:“对成功的秘诀,我们的先人早在三千年前就做过相当完备的阐述。今人对成功的总结也不过是古人智慧的再现。我们缺少的并不是成功的技巧,而是能否做到那些信条,能否用一生时间去做,去践行。”曲向东讲到,在众多采访中,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我校同济医学院的裘法祖院士。裘法祖从国外归来后,没有计较待遇,没有计较职称,只是用一生去践行了这几个字——善待病人。 

   “纵观大家们的成功历程,偶然因素起关键作用的很少。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青年时期心中都有一个极大的人生目标,并且为达到这个目标不懈努力,再困难也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他们对人生价值的准确判断也是他们避免庸俗化、平凡化的原因。”曲向东这样说。 

成功≠富有≠地位

   什么算是成功?曲向东说:“成功是不能用财富和地位来衡量的。”他分析道,当今世界,20%的人占有着世界上80%的财富,难道成为那20%中的一员就意味着成功了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人们又何必处心积虑去成为那20%中的一员呢?财富并不意味着成功,相反,它很可能让人们灵魂不安。

   “作为央视主持人,被别人看来也算是‘小有成功’的人士了,但我想,判断一个人是否成功应该看他的目标是否实现,而不是看他是否处在令人羡慕的位置上。”经营人生像炒股一样,应该遵守“高抛低息”原则:当你正处在生命的春天时,你应该充分展现自己、绽放自己,用自己的美丽去点缀世界,同时也在绽放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当你处在生命的冬天时,你可以“冬眠一下”,利用这些时间看看书、充充电,为以后的春暖花开做准备。曲向东这样生动的描述人生历程。

好习惯对人生影响深远

    谈及自己的成长历程,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长大的问题老师说:“我小学上到三年级,然后就回家放羊了。但我对知识的渴求并没有丝毫的减少。每天我一有机会都会赶着羊群到教室外面去旁听。旁听使我不断获取知识、不断成长。旁听是最伟大的学习方式。 

   “我很羡慕你们,华工有一流的教育资源和大师。而那些相对落后地区比如西部,那些大学可能一年都不能请到一名大师开一个像样的讲座,”问题老师无限感慨地说:“你们应该感到在这个大学学习是一件十分来之不易的幸福。”

    曲向东建议大学生:“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让时间白白荒废了。处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或许无法每天“三省吾身”,但每天入睡前也可以反刍一下当天都做了些什么,有什么收获。这样,人才能不断进步。”回顾以前,问题老师说到:“学习是最重要的,大学给你的应该是扎实的基础,而不是浪费时间、荒废生命的坏习惯。要养成长期学习、坚持学习、向大家学习的习惯。这样的习惯对以后的人生影响深远。”记者团 张春雷 李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