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叶朝辉: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
发布时间:2005.12.21

来源:记者团 编辑:周栋梁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杜艳平 刘正钊 摄影报道) 12月16日晚上7点,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在我校研究生活动中心举办,以“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为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叶朝辉和我校学子共读一本书“怎样当一名科学家”,探讨科学精神的真谛。

    叶院士具体讲述科学研究的亲身经历,分享科学实践的感悟,探讨科学精神的真谛,并对青年学生如何成才提出宝贵建议。同时他还和大家一起探讨大脑奥秘的功能的核磁共振现象,使广大学子大开眼界。叶朝辉院士用他精辟见解,以及对科学研究执着的精神征服了现场热衷于科学研究的同学们。在最后简短的座谈环节中,叶院士就其如何走上科研之路的经验和感悟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最后,叶院士给讲座题词:“学无止境,努力创新”。

    讲座结束后,叶院士多次感谢今晚来聆听讲座的同学们,他谦虚谨慎的作风让在场的各位同学对他产生由衷的敬意,一同学上台献花给叶院士表达对他的诚挚敬意。

    校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黄德修、校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培祥、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主任助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治平、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金凌志也应邀出席了本次讲座。

小资料:

    叶朝辉教授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主任,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首次报道了脉冲Fourier变换的次谐波NMR现象,发展了Raman磁共振波谱学。近几年来还在探索磁共振与生命科学的交叉方向开展了系列研究。他先后承担了数十项国家、中科院及国际合作重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47篇,SCI引用551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