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桂林讲述大学生择业:准确定位 重拳出击!
发布时间:2006.01.07

来源:社会学系 编辑:王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雷荣琴 报道) 2006年1月6日下午在东五楼213室,湖北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冯桂林教授就当代大学生职业意识和就业选择问题给社会学系的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讲学。 

    冯教授从何为职业意识的探讨出发,深刻阐述了职业意识的内涵。他指出职业意识是一种关于职业知识的基本认知,是一种关于职业知识的不断内化,是一种关于职业知识的自觉遵从,是一种关于职业知识的不断补充。职业意识决定着人生就业选择的成败,也是一门不可或缺的现代知识。一个人要根据自身的能力和性格特点来正确定位自己的职业生涯,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潜能。 

    职业意识和职业选择是人生的一场不记考分的考核,对自己职业定位的正确与否,对自己以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正确认识职业发展现状,是实现人生择业的前提;认真熟悉职业选择的一般原则,是实现人生择业的依据。这就要求我们在职业选择时要妥善处理好六大关系,即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愿望与需要的关系;机遇与挑战的关系;冷门与热门的关系;眼前与长远的关系;稳定与流动的关系。  

    此外,冯教授还对我国目前的就业形势进行了剖析。他指出近几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攀升,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年年呈增势,社会对毕业生学历层次的要求越来越高等因素使得大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但存在着挑战也就伴随着机遇。这些机遇主要有我国加入WTO后对就业市场产生了有利影响,外企增加,就业需求量上升;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较快,对高新技术人才的需求量明显增大;中小企业和私营企业正处于发展机遇期,其用人量正在大幅提升;随着国家基础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工科类专业就业形势持续看好。     

    最后冯教授还就写自荐信的技巧,面试技巧等问题进行了阐释。通过冯教授的讲学,同学们认识到择业是事业成功的起点,职业意识是择业的支点。人们要成功择业,不能离开正确的职业意识。每个人要根据自身特点准确定位自身的职业,在规划自己职业的过程中还要处理好多重关系,只有实现多重关系的有机协调,才能实现理想的就业选择,进而向着自己的职业目标重拳出击,才能找到理想的职业归属。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