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成就优秀的记者:资深记者做客记者团
发布时间:2006.02.20

来源:记者团 编辑:王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记者团 周晓荷 李卉 报道) “我们要练内功,培养新闻思维”,“记者是无冕之王,我们要有真正的自信”。2月19日,资身记者做客记者团,《瞭望周刊》主编杨桃源、《科技日报》社高级编辑周敢普、《经济》杂志社主编梅绍华、新华社内参部主任编辑何君臣、华中数控总裁陈吉红教授、华工深圳研究院院长胡军辉等激情昂然地与31届记者团的团员们就新闻业务和对记者的要求等进行了交流。

“记者最重要的是发现力”

    “在研究新闻现象和新闻背后的东西时,要注意审美,需要一流的选题和一流的写作,” 杨桃源说,作为一名记者,首先需要追求三个方面的权利:新闻首发权、话语权和定义权。他以自己曾在1986年发表《中国将面临的人口老龄话的挑战》来鼓励后辈们把握住这三个权利。“记者还必须具备发现力,这是一个记者最重要的素质” 杨桃源说,对于同一件事情,优秀的记者即可以从事件层面本身来看,还可以从功能层面和体制层面来思考,这样才可以写出好的独特的东西。

    在新闻采访方面,杨桃源提到,采访要有目标,在采访中遇到与预期目标偏差的情况,要找到更好更新的角度,寻找新的新闻点。

“要有真正的自信”

    “记者是无冕之王,我们怕什么呢?真正怕的是被采访的领导们之类的,他们不知道我们会问他们什么,不知道我们会怎么写他们,所以我们要有真正的自信!” 杨桃源说。何君臣也很诚恳地说道:“但是我看到的记者团的团员们所拥有的却不是真正的自信,不是有实力的自信。”何君臣表示,我们要由“记者”变“编辑”,努力培养统筹新闻的能力。

    他进一步提出,大家需要的是领导者的能力,而领导者,就是要站在一定的高度,从全局来看待事情。我们要充分的肯定自己的价值。身为记者团第二届团长的他为记者团的长期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引起了记者团团部成员及团友们的深深思考。

    “要有真正的自信,每个人都可以创造一个世界!”嘉宾们殷切地表示。 

“报道新闻要屁股指挥脑袋”

    在座谈会中,记者团团员提出了很多好的问题,并得到了嘉宾们的热情回答。团员王帅提问说:“作为一名记者‘我在现场’是最起码的要求,那您是怎么理解这个词语的含义的?” 杨桃源解释说:“‘我在现场’这四个字不能单纯的从表面上理解”他进一步解释说,有的新闻是超时空的,比如伊拉克战争,你不一定要在现场去报道新闻;其次,在现场和在现场干什么是两回事,有时就算到了现场,也不一定能做出好的新闻来;再次,记者在现场只能说明是看到了事件发生的第一眼,但是新闻究竟怎么做,深度怎样,还得靠后方的努力。

    团员陈永倩问:“怎样才能把握住发现一个现象值得关注的时机?” 杨桃源纠正了这个说法,他说,一个事件要一直对它有所关注,如果等到应该关注时才关注,那就晚了。对于如何评价一个新闻现象是否有挖的价值的问题,杨桃源说,读者很重要。何君臣也笑着补充提出,“屁股指挥脑袋”,不同媒体性质不同,读者不同,关注点自然不同,新闻是否有价值,要看给谁供稿。 

    此外,我校大学生新闻中心、喻园晨光网站也派出代表参加了这次座谈,进行了交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