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喻园开讲:生命要有广度和深度
发布时间:2005.05.22

来源:记者团 编辑:曹国伟 浏览次数:

俞敏洪脸上总是挂满笑容

俞敏洪耐心的为同学签名

俞敏洪的讲座充满幽默

场下听众乐开了怀

“耶鲁匕首”钱永强也登上了讲台

    一个半小时可以做什么事情?答案有很多;一个半小时可以为别人讲一些什么?答案也很多。5月22日下午,韵苑体育馆绝对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看一看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一个半小时能带给同学们什么,幽默的谈吐,丰富的阅历,以及你想知道的新东方成功的秘密。

                             “生命要有广度和深度”

    “只要你愿意,现在你就可以拿一根棍子,一个破碗,二十年后你一定可以走遍世界,而且保证你不会饿死,相反之后二十年之后你会变的更好,因为你可以通过你自己的能力去交换你需要的东西,至少可以维持你的生存。”不愧为新东方的创始人,演讲开场便语出惊人。生命首先要有广度,你得去旅行,去认识世界,而这与你的金钱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即使你身无分文依然可以去环游世界,只要你愿意,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广交朋友,要交能批判你的朋友,你一定会受益终身。

    “一个人在沙漠里怎么样才不会被渴死?只有一个办法,你必须不停的向下挖掘,只到挖出一口足够深的井,从而得到甘泉。”生命同样如此,你要有自己的深度,你可以穷己一生去挖掘一口足够深的井,只到冒出生命的甘泉为止。

                              “大学里准备什么?”

    “首要的是你的知识层面,你必须清楚你将来需要哪些技能,而你现在的专业对你将来的发展有没有帮助,如果没有你必须去学其他的专业来弥补。如果你不愿意,你就一定要把自己的专业研究到底,这样也会出现奇迹……当然,除了这些,必要的公共知识和人文知识同样重要,你不能在大学里还不知道《红楼梦》,《西方哲学史》不该看看吗?”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做人”,做人的方面很多,在现在的社会中,诚信无疑史考察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首要条件,而能力排在其次;做到了诚信当头,再能做到精神和物质上的大方,就具有了成功的潜质了,但还有一点必须要注意,成功的人都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至少是一个很明确的目标,比如一年内在某方面一定要进步。

                                  “生活是一条狗”

    “你要永远的向前爬,向上爬,你要给自己足够的耐力和勇气,而且你要给自己足够的时间”这就是俞敏洪所崇拜的两种动物中的蜗牛所具有的三项品质,“我身边百分之九十的成功人士都是蜗牛型的。”另一种动物是骆驼,在沙漠中,为什么只有骆驼可以生存,可以走出沙漠?“因为它可以忍受痛苦的煎熬,可以坚持不懈地向一个方向前进,只到走出沙漠。”“失败有什么可怕的,生活就是一条狗,你只有勇敢的去面对,才能让生活为你让路。”

    “一棵树,活着的时候是地平线上的一道美丽风景,死去了也是栋梁之材,愿华中科技大学的各位都能成为一棵树!”俞敏洪作完了自己的讲座后离去,只剩下掌声在体育里回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