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种权利:学生经济承受力对高等教育入学的影响
发布时间:2005.06.02

来源:记者团 编辑:陈荟君 浏览次数:

 

    六月一日晚七点,借参加我校“高等教育财政:成本、入学与学生资助”国际研讨会的机会,北美教育政策研究所副所长Alex Usher在东九楼给同学们做了题为“学生资助对高等教育支付能力与入学的影响”的讲座。 

    Alex Usher以发达国家为例,陈述了在学生贷款中五个关键的价值,介绍了国外对于学生贷款的价值取向。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发达国家间的价值取向并不一致,如以法国德国为首的国家认为“教育是公民基本的权利,而由权利所决定的任何事物都是免费的”,而日本和意大利等国则认为“教育是最优秀和最聪明学生的一种权利”,而爱尔兰比利时等国认为学生债务是不好的,因为“这会减少学习的时间,增加学生对父母的依赖”。 

    随后,Alex用形象的图表介绍了各发达国家在贷款方面的政策,给予学生补助和贷款的数额与学费的比重。其中,一些北欧的高福利国家给予学生的补助和贷款比学费还多得多,而日本的学费则远多于补助和贷款。 

    Alex总结了各国政策对中国启示:首先要关注独立与非独立的学生(独立学生在国外指年龄超过25岁左右的学生),其次,中国的中期目标应将贷款扩大到50%的学生。Alex还指出,在中国,由于助学贷款起步较晚,信用体制还不完善,导致贷款风险提高。这些都影响了中国的教育贷款进一步发展。 

    演讲结束后,Alex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问:国外学生怎样支配贷款,可以满足除生活和学习以外的需求么?
    答:不只用来支出学费和生活费,也可以用来做些小生意或添置电脑等学习必备品。 

     问:中国留学生在国外与当地学生的贷款差别? 
    答:留学生一般不能获得政府和银行的贷款,但一些机构和基金会会提供助学金。特别对读研究生的留学生来说,被录取一般可获奖学金,而奖学金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没必要贷款。
 
     问:国外贷款的利率一般是多少? 
    答:一些国家是没有利率的,一些国家是政府出面以自身担保给学生贷款,学生只需给政府一小笔钱,一些国家的利率比较高,用来抵消拖欠还贷的损失。 

     问:贷款能否提高教育普及率?
    答:一部分吧,是一种部分的解决办法。教育普及率的提高还有赖于师资的加强,设备的先进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