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奚:稷下学宫与诸子百家
发布时间:2018.09.28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张阳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见习记者 秦莉)9月26日晚7点,第2258次人文讲座在东九D109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是:稷下学宫与百家争鸣。主讲人白奚为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白奚气质儒雅,在讲台上引经据典,讲述稷下学宫与百家争鸣的发展历程与历史影响。



稷下学宫:天下贤士聚集之地


  白奚首先介绍了稷下学宫的发展历程。“稷下学宫是在齐国建起来的。”战国中后期,为了招揽天下贤士,齐国君主在临淄设立稷下学宫。齐国君主让稷下学宫内的贤士们位列上大夫,享千钟之禄,不治而议论。白奚给这项政策打了一个有趣的比方:“给你高官之位,不用坐班,只管议论国事提出见解,年薪百万。”在如此大的利益驱使下,战国时期大部分学子都聚集在稷下学宫,产生思想碰撞的火花。“所以我们可以说,稷下学宫是百家争鸣的主要场所。”白奚总结道。


百家争鸣:思想发展的黄金时期


  严格意义上百家争鸣的盛况发生于战国中后期。稷下学宫的学子们俨然是国家智库的存在,“不治而议论”的政策为他们免去了官僚的案牍劳形,促使这些有学问的大家们相互争论治国良策。由于长期聚在一起交流思想,各家各派里又衍生出了不同的分支。一时间,学宫里学派林立,“儒分为八,墨离为三”的情况太多太多;到后来,诸子百家的思想盛况形成,而稷下学宫也真正成为了“致千里之奇士,总百家之伟说”的学术圣地。


  战国结束,秦一统六国,焚书坑儒的举措直接给思想文化发展一记重击。而白奚提到汉武帝独尊儒术时,摇头感慨,“儒学一家独大,没有危机意识,难免疏于发展。”可见,无论是焚书坑儒还是罢黜百家,对文化的发展都会产生不可忽视的阻力。



记者团 胡家轩 摄


精神财富:学术独立与思想自由


  战国时期,列国都在积极寻找富国强兵的方法,齐国也不例外。临淄的稷下学宫是齐国的一项大投资。当然,在稷下学宫里享受着高收入、高地位的学者们也不含糊。白奚先生介绍,“在稷下学宫的每一位学者,哪怕只是某位大学者的跟随者,都有大量知识积累,有自己的治世之道。”学宫里几乎每一位学者都是好辩手,著名的“白马非马”辩论就在此展开。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学者们之间的交流也会增加,大家舍短取长,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世间独特的思考。“在那个时代,一人便是一家的情况也真实存在。”白奚先生讲解道。


  讲座最后,白奚先生作了总结:稷下学宫为战国的知识分子提供了绝佳的平台,是百家争鸣的主要场所。百家争鸣作为中国古代思想最为活跃的一个时期,它真正的精神是学术独立与思想自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