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建强:从国际法角度来看中日关系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王之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见习记者 陈姿兵)9月21日晚7点,第2257期人文讲座于东九楼D103教室如约举行。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军事法研究中心主任管建强来到讲座现场,以“中日关系改善所面临的几个核心问题”为主题,讲述了中日历史遗留问题以及他对未来中日关系的思考。



  讲座伊始,管建强教授就表示,虽然当前中日关系日趋缓和,但两国间的隔阂仍旧存在。管教授认为:“两国友好的前提是人民友好,而日本右翼势力罔顾历史,参拜靖国神社、推动修宪、篡改历史教科书,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情感,蒙蔽了部分的日本人民,使日本民众缺少对历史的反省。从长远角度来看,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并无消退趋势,这为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随后,管教授以东京审判、“有条件投降”论与民间对日索赔为重点,从国际法角度聚焦现阶段中日关系的矛盾所在,为在座学子带来了审视中日关系的新维度。管教授的演讲饱含激情,观点振聋发聩,引发了在座同学的深思。


  在管教授看来,二战后,由于需要利用日本在亚太地区制衡中苏两国,美国政府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量,在东京审判与“旧金山和约”中做了许多政治性处理,对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犯罪行清算不足,使得日本国内缺少对战争进行反思的土壤。在这种缺乏对历史反思的环境中,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壮大。


  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质疑东京审判的合法性。针对这种质疑,管建强教授先是从国际法角度出发,为大家讲解了正战论与无差别战争论,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关于战争的法约开始,带领大家回顾了人类历史上对侵略战争的定义,他指出,根据习惯国际法,日本所犯下的反和平罪和侵略罪确凿无疑。另外,日本右翼势力质疑日本的战争行为是否在入侵之时就被认定为犯罪,如果法律无法做出这样的认定,那么根据“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东京审判的合法性便无法得到解释。管教授表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对于侵略战争,禁止性规范即存在,任何国家均不能违背,因此,日本右翼势力所鼓吹的言论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管教授认为:“从法律角度向日本民众宣传东京审判的合法性,有利于促使日本国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进而改善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


  近些年来,日本国内对“日本无条件投降”提出质疑,渲染“日本有条件投降”,妄图从法律角度偷换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投降主体,通过向外界灌输 “只是日本军队投降,而日本政府没有投降”的错误观点,为其国内宪法的修改提供依据。管教授以《开罗宣言》等历史法律文件为依据,并结合日本《终战诏书》中接受《波茨坦公告》中的无条件投降声明,针对二战投降主体做出辨析,有力驳斥了“有条件投降”的论调。


  除此之外,日本一些法界人士曲解《中日联合声明》,在慰安妇与劳工索赔问题上推卸罪责。管教授从国内宪法和国际法角度出发,认为中国政府只是放弃国家的求偿权,而中国民间战争受害者对日索偿的权利始终存在,民间的维权和求偿具有法律根据。


  谈及中日关系的未来,管教授强调,两国关系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从法律角度出发,我国需重视法理斗争,坚持法理斗争,从法律层面的为中日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提供更多帮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