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强:胸怀祖国,一个大学教授对祖国的爱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王之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见习记者 李逸燃)10月19日晚六点半,第284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在经济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教室里座无虚席,讲台边,过道上,窗户外挤满了闻讯而来的学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原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在同学们的殷殷期待下登上讲台,为大家剖析国民教育与价值取向。



  2012年,郑强初到贵大,看到的景色让他心酸——弯弯曲曲的山路和光秃秃的小山丘,300多户钉子户长期雄踞贵大周围土地,让主校区看起来面积狭小。在浙大时感受到的校园该有的美好和对中国一流大学的理想成为了郑强改变中国落后地区的动力。


  在贵大的三年里,郑强为贵大申请来50亿元的财政支持,建好贵大的二期校园。13000平米的草坪,被誉为“开启心灵的钥匙”,直通全球唯一的阅湖。古色古香的图书馆背靠郁郁葱葱的山峦,火山石建成的校门可千年不倒,夜晚发出璀璨的光芒使其成为绝佳取景之地。


  优美的校园环境让贵大人更加自信,也让校长的腰杆挺的更直。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支持下,2012年12月贵州大学成为成为教育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成为西部重点建设十四所高校之一,郑强的到来,不仅美化了贵大的校园,更为师生带来了丰富的教育资源。郑强表示,为西部人民做实事是真正让他自豪的事,他心甘情愿为之付出。国家奖励的钱他会全部捐出,成立基金会表彰贵大优秀学生。郑强不仅给了贵大学生做梦的勇气更给了他们实现梦的底气。


  龚自珍曾说“预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郑强从历史的重要性入手将爱国志士的故事娓娓道来。方志敏,赵一曼当那一位位抗战英雄的名字响起,不少人热泪盈眶,“多少年多少代,今天终于盼到你。”郑老师雄浑的歌声在大厅回响使江姐的英姿仿佛出现在人民眼前,再抬头许多学生已是泪流满面。


  不光是抗战时期,当代中国也有许多值得我们敬畏的前辈。林俊德院士在生命最后5小时仍坚持与死神作斗争。郑强表示,每当他觉得自己有成就时,就禁不住想起轮椅上的林院士,身上插着十余根管子,仍坐在办公桌前一下一下移动着鼠标。他指出如果有机会还要回贵州,“这次去就不走了。”生命不息冲锋不止。在场的同学们起立鼓掌,一粒粒爱国奉献的种子悄然种下。


 

记者团 见习记者 白浩耕 摄


  郑强还指出,教育的真谛是精神的培养。他特别强调:拼搏精神,冒险精神,吃苦精神,批判精神,尚武精神,团队精神乃是最重要的六要素。只有培养好这六种精神,才可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杰出人才。


  讲座的最后,郑强向全体师生发出号召“无论什么年龄,专业,行当,我们都要为自己的民族国家尽自己一份力量,真正担负起中华复兴伟大重任”!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