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瑞:重新发现石油——石油的历史与转变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记者团 编辑:记者团 王之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团 见习记者 李玥)11月4号晚7点,第286期“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在八号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田勘探开发与工程管理专家胡文瑞带来“重新发现石油——石油将慢慢地失去青睐度”的讲述。



  胡文瑞首先解释了何为重新发现石油:“重新发现石油,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发现新的石油资源,是重新发现石油战略、政治和商业属性出现的新变化;重新发现石油勘探、开发和技术出现的新转变;重新发现石油市场需求、产品用途和使用价值出现的新情况,以及人们对石油的认知和青睐度等。”


  要了解为什么要提“重新发现石油”,胡文瑞强调了两位石油先驱者。一位是沈括,他对石油有四大贡献:一是发现石油,二是命名石油,三是科学精准地定义了石油“液体”“黑色”“生于砂石之中”“可燃”的四个物理特征,四是预言了石油以后一定大有所用,但会枯竭且会带来环境污染。沈括在学术上深有造诣,被誉为“世界第一人”。一位是近代世界石油工业开创者德雷克,他钻成了近代世界第一口油井“德雷克井”,发明顿钻井技术,开创了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的先河,运用加仑桶计量石油进行石油灌装与海洋运输,并发明了管道运输。


  浓缩中国石油工业历史,两个油田的开发标志中国进入石油狂飙时期。“1960年2月13日,毛主席号召‘工业学大庆’和全国开展‘学大庆运动’,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工业化革命,其动员人数之多,影响之大,在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胡文瑞介绍道。大庆油田创造了“准军事组织的石油大会战”,开创了“举国体制”的成功范例,原创了“早期注水”“聚合物驱”“三元复合驱”提高采收效率,铸造的“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成为中国人民的精神支柱。号称“满盆气,半盆油”的长庆油田开创了“低渗透革命”,首创“非举国体制”,运用市场经济的力量,使这样一个亿吨级的盆地成为中国最大的油气基地。


  胡文瑞通过近百年来石油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进一步深入。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为美元与石油挂钩埋下了伏笔。美元与大宗商品石油挂钩后,全球的石油交易被美国垄断,人类的所有活动均纳入到它的金融帝国体系之中。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诞生,石油生产国开始反对西方石油垄断资本的剥削和控制。美国页岩气革命,改变了世界能源格局,把美国送上全球油气霸主地位。



  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在近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包括从储油气层到生油气层勘探开发的颠覆性转变,还有从局部圈闭到大面积储层勘探开发的转变,从构造油气藏、构造岩性油气到“连续性”非常规油气聚集的转变,从高点找油气到下凹、下坡找油气的转变等等十大转变。石油在改变自己,在颠覆自己,石油还在进步。


  “实事求是地讲,石油面临自己从未遇到过的局面。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游戏的结束。”胡文瑞总结道。从政治和战略属性而言,近百年来,没有那种资源,像石油一样被人们无限的关注与青睐,对人类社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可能只有石油。而如今,石油似乎接近或走到了自己的巅峰时期,开始缓慢地“滑落”。在这样的拐点之下,石油行业要自我设计,早做准备。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