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尧:谈中国当代文学史的过渡状态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人文学院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文雅)11月13日,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邀请驻校评论家王尧教授带来了“秋讲”的第二课,他以“中国当代文学史的过渡状态”为题,阐释了中国当代文学史中的过渡状态。




  王尧表示,从八十年代开始,文学评论界力图把近代文学与现代文学、现代文学与当代文学打通。在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框架中,现、当代文学也总是打通的。但实际上,它们之间是如何联系的并没有解释清楚。许多人从1942年开始讨论当代文学,视作文学学术研究的创造,其实也是片面的,五六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都有过渡,远非“一体化”可以概述,文学史内部其实存有许多分歧和冲突。



  从晚清到五四、从解放区文学到当代文学有许多复杂性的阶段,王尧将其命名为“过渡状态”。“过渡状态”指不同文学史阶段之间的联系与特征,可视为文学史的关节点。在讨论“过渡状态”前,王尧先带大家理解了基本概念。首先是“断裂与联系”。他指出,要从中断和联系的相互关系中看历史时期的“过渡状态”。其次是“关联性”,即需要把各种因素联系在一起。


  1985年小说革命最突出的口号由“写什么”变成“怎么写”,这一变化让文学回到了自身。 “我们无法用今天的文学定义过去的现象,用过去的文学定义今天的现象也会出现很大偏差。” 今天的文学现象是经过四十年不断演变而来的,在文学研究中要把握文学内在的思想演变,需要在历史空间中讨论演变。


  最后,王尧认真地回答了同学关于文化重建的提问,阎连科也分享了自己对这堂课的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