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敬一:古典诗词与人生艺术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宣传部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牟丽君 记者 苏明华)4月9日上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敬一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主题为"古典诗词与人生艺术"的诗词讲座。



"今天,你背诵经典了吗?"讲座刚开始,李敬一就向全场抛出这"经典一问"。据了解,李敬一近年来曾应邀在全国各地政府论坛主讲数百场国学讲座,他提出的"李敬一之问",曾触动无数官员。当天他的"经典一问"同样让现场诗词爱好者陷入沉思。


着眼于全社会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学习与继承,着眼于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着眼于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才的综合素养、实际能力、精神文化和生活品质的提升,李敬一的演讲引人入胜,通俗易懂,生动有趣,语言诙谐、幽默,使人共鸣,引人深入思考。


李敬一以唐诗宋词的名篇名句为切入点,通过对经典诗词作品的欣赏,认识唐诗宋词与社会生活和艺术人生的关系,使大家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与精美绝伦,从而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更加热爱社会,热爱生活,热爱人生。


今天我们社会有很多流行的文化,有很多时尚的文化,但除了这些,我们能不能读点经典的诗词?背点经典的名篇名句呢?让阅读背诵经典成为一种文化时尚,一种社会流行的风气。李敬一将社会现象与古典诗词相结合,阐述了很多引人深思的观点,让在座的诗词爱好者们都有所启迪。

学习经典诗词,一要背,二要学,三要悟。诗是烈酒,是清茗,需要慢慢品。他大力提倡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阅读进校园。


古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已经渗透在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讲座最后,李敬一谈到,虽然时代变迁,西方文化大量涌入,但古典诗词在当今社会依然有着鲜活的生命力,作为中国人就应该珍惜这个特有的文化名片,提高能力、雅致生活。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