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茁:国际视野下中国性别失衡社会风险与治理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17日晚,第2311期人文讲座在西十二教学楼N111教室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斯坦福大学人口与资源研究所兼职教授李树茁为学子讲授国际视野下中国性别失衡社会风险与治理。


李树茁首先对性别失衡问题进行阐述。性别失衡分为数量失衡和性别不平等两个问题。性别不平等是质的层面问题,主要指男女出生后参与、获得、分享各种资源的不平等。按规律来说,一般国家总人口应该是女性多于男性,而从世界总人口数据分布看来,大多数国家男多女少,中国也不例外。另一个指标是出生性别比。通过比对,各国出生性别比是分批次上升的,可以看出,不论国家大小、生育水平高低、发达程度如何,性别失衡是普遍的状况,无论哪个国家都有可能发生。


聚焦中国问题,李树茁通过对不同年代的男童女童、男婴女婴的数量比进行分析:在改革开放之前,存在对女孩的歧视,如食物和医疗资源等都以男孩为先。在2000年左右,存在出生前的性别选择的现象。李树茁总结:中国的男多女少,溺弃女婴、歧视女孩、性别不平等的现象其实历朝历代都存在。在不同的年代变化不同,资源短缺,如战争、饥荒、生育率下降加剧了女性歧视严重性。换句话说,不好的时光里,是女性保护男性。由于B超出现带来的性别选择,八十年代前后女性数量缺失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李树茁指出,中国进入了性别失衡社会。这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从个人、家庭层面来说,存在无法成婚、心理、生理健康和养老困境的问题;从国家层面来说,存在一定的社会风险;从国际层面来说,带来了跨境婚姻等问题。


李树茁还对性别失衡社会体系的治理进行说明。性别失衡有需求和供给两方面问题,但大多数整治方案从供给方面进行打击,所以很多国家将性别鉴定列入犯罪。中国在倡导女性发展、改善女性地位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国际治理与政策中,WHO等五大国际组织出台了有关性别失衡问题的联合声明。除此之外,联合国人口基金和亚太、东欧地区进行合作。同时,李树茁列举了韩国、印度、中国的治理举措。韩国通过修改法律法规来禁止性别选择和提高妇女地位,并且非政府组织的宣传倡导使得性别失衡问题得以缓解。印度成立全国性机构“来保证女性、儿童等弱势群体发展。中国推出了“关爱女孩行动”,这是“查处两非、全程服务、宣传倡导、利益导向、统计监测、组织领导”的“5+1”工作机制,它从社会研究到政策颁布最后受到国际关注。


讲座最后,李树茁指出“性别失衡不仅是数字问题,其实是社会问题,而且在千百年都存在。”讲述这些问题是为了使大家对公平和平等的路上认识更加全面、前沿,推动事情的发展,并对国家的发展的理解更加深刻。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