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脚蛙王”代国宏:寻求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学工处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吴佳莹)5月25日晚七点,第160期“心灵之约”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513报告厅举办。讲座的主题是“寻求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主讲人是具有“无腿蛙王”称号的代国宏。参加讲座的除了大学生,还有来自华科附小的教师、家长及小学生。代国宏按照时间顺序分享了他从2008年地震至今人生几个重要阶段的经历与感悟,讲述过程中代国宏的乐观与坚韧让听众深受触动。


代国宏在2008年地震中失去了双腿和亲爱的同学,他的同桌离开前希望代国宏实现他的心愿:代他表达对父母的爱、多做有意义的事情。这两个心愿支撑着代国宏坚持等到救援人员,也成为他未来人生的支柱。



被救后的代国宏后续经历了50多次手术,包括令人苦不堪言的清创与磨骨手术,多次在死亡线上徘徊。他引述了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的一段话:“我知道要直接面对伤痛的本身必定很疼痛,所以要把伤痛传递的某种信息转化为某种能量,最终把伤痛变成有意义和有价值的存在。”代国宏在治疗过程中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并尝试通过游泳促进身体康复,从此走上了竞技体育的道路。在这个阶段,代国宏将“坚持”二字诠释为6年350天的每日8000米的游泳训练,训练总量相当于15个长江。


在竞技体育的辉煌期之后,代国宏选择了退役,也经历了“阵痛”——迷茫和不知所为。他开始思考,是否可以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感悟去帮助更多的人,于是他开始从事生命教育的工作。从起初为一家公司进行励志分享,到登上《我是演说家》的舞台向全国观众讲演。现在的代国宏每年都至少接到100场讲演的邀请。


在讲座中,代国宏还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爱情。明知追求妻子是一件比获得金牌还难的事,代国宏还是勇敢地迎难而上,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打动了妻子,打消了亲人的顾虑。


讲座最后,代国宏送给大家四个字“yong往直前”。对于“yong”,代国宏给予了自己的解释:一是勇敢的“勇”,勇敢地面对生活的困难,积极解决;二是游泳的“泳”,游泳让他找到了生活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向代国宏抛出自己心中的疑惑:如何看待“佛系青年”、如何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意义、不虚度等等。针对这些青春期常见的迷茫和无助,代国宏以自己的经历为例,鼓励同学们遇事往好处想,然后尽量去解决问题。除此以外,现场的家长向代国宏请教家庭教育的心得。代国宏回忆母亲对自己性格方面的培养,指出家长要做的不是为孩子规划将来,而是言传身教,引导孩子。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