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瑞鹏:高科技时代的伦理学使命
发布时间:2019.05.30

来源:研工部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28日晚上,华中科技大学第64期“人生·事业·国家”讲坛之人文学院专场报告会在梧桐语问道厅举行。华中大首篇文科《Nature》作者,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雷瑞鹏教授作“高科技时代的伦理学使命”主题的精彩报告。


雷瑞鹏在报告发热第一部分为大家分享了在《Nature》发表的文章“高科技时代的伦理学使命”背后蕴藏着的哲学故事,她从头颅移植、电车问题、“泰坦尼克号”沉没事件讲到Tuskegee梅毒研究实验以及去年在我国发生的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事件,通过多个案例生动地向大家阐释了伦理学的内涵,即帮助掌握公权力和专业权力的人做出合适的决策,行动的后果是否使世界变得更好、行动中人是否得到充分的尊重是其重要参照标准;雷瑞鹏还指出,伦理学为决策提供了一个参考标准,追求善与正当性的统一,同时伦理学也为标准发生冲突时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从伦理学的角度分析多起临床试验的违规和不合理之处。



报告第二部分雷瑞鹏结合“我的国家”、“我的事业”、“我的人生”,三个关键词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通过讲述自己人生最重要两个转折点呼吁人文学科学子追求梦想、勇攀高峰,在高科技时代承担相应的使命,争取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的声音,把自己的人生、事业和祖国的繁荣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将成长过程中存在的困惑与雷瑞鹏进行思想碰撞。有同学提出人文学者如何在跨学科研究过程中克服知识背景的局限,雷教授鼓励同学们要注重基本的科学素养训练和积累,同时要不断拓宽知识面,;还有同学则表达了关于伦理学研究中中西文化差异的困惑,雷教授提示同学们,基本的伦理考量和根本的伦理原则是普适的,以人类的共同道德为出发点,例如不伤害、对人的尊重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