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景伟:古今中外伟大军事战略家之比较
发布时间:2019.06.03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雪)5月30日晚,第2314期人文讲座在东九教学楼C103教室举行。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防大学原作战理论研究所所长、战役教研部副主任、少将军衔孙景伟做客华中大,为师生带来“古今中外伟大军事战略家之比较”的讲座。



讲座开始,孙景伟首先指出,“古今中外的军事战略家们只有毛泽东傲视群雄”,进而对毛泽东战绩进行概述。毛泽东从1927年9月9日领导秋收起义开始,把一个只有千人的队伍发展到五百多万人的军队,领导共产党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消灭国民党大军。建国后,我国又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由16个国家的军队组成的所谓“联合国军”,以及印度入侵西藏的队伍等。孙景伟认为,毛泽东是以一胜十的奇才,从“秀才”到“山大王”,从教书先生到割据之王,他的经历完全担得起伟大军事战略家的称号。


在党的发展历程中,遵义会议是历史的转折点。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党中央在遵义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政治局扩大会议,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原因,纠正王明“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的正确领导。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生死攸关的会议,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点。孙景伟讲述,在抗日战争期间,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一书中将战争分析得很清楚:中国是一个正在发展的国家,人民正在崛起,要全民抗战,每个人都有权利拿起武器武装反抗侵略者。在毛泽东的带领下,中共军队完成从“两雄并立”到“一统天下”,从“一统天下”到“打出国威”。


接着,孙景伟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将古今中外的军事战略家进行一一描述,并分别将两个方面的代表人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等和拿破仑、亚历山大与毛泽东进行比较,着重强调毛泽东的几个过人之处在于打赢了连续21年的以劣胜优的战争,指挥并赢得了两个时代的战争:小米加步枪时代战争和机械化战争。


至此,孙景伟提出问题:为什么毛泽东领导能这么多次成功的战役?孙景伟认为毛泽东的“武功秘籍”有三点: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唯物辩证法和勇于实践的大无畏精神。毛泽东作战是为了人民、动员人民、依靠人民,作战时出其不意,不怕牺牲。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