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震:诗歌唐朝,群星璀璨的时代
发布时间:2019.06.10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袁伟昆) 6月4日,第2317期人文讲座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举行,讲座由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教授为大家讲述中国文化的魅力——诗歌唐朝:群星璀璨的时代。



康震首先讲到唐朝诗人李白。从文学的角度上来看,唐朝出了太多太多的天才,而这些天才中最出名的便是诗仙李白。李白被称为“诗仙”,有人认为是因为李白本身是个道教徒,在诗歌有很多神仙,包含许多道教的元素。但康震认为,李白成为“诗仙”最重要的原因是他的诗中表现出了极大的自由和对自我的一种独立的坚守。比如杜甫在一首诗里说“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从中可以看出李白对世俗的不羁与放荡独立的精神。李白虽然有着“但愿长醉不复醒”的及时行乐思想,但另一方面李白又有济世报国的理想,唐玄宗十分赏识李白的才华,给了他优厚的待遇,可唐玄宗认为李白只是个诗人,并没有治理国家的才能,因此并没有在政治上重用李白。


康震还谈及另一位追寻自由精神的大唐诗人,诗佛王维。王维不仅是盛唐著名的诗人,散文家,也是非常著名的画家,音乐家。王维通过“温卷”在进士考试前向九公主和岐王呈上自己的文章,得到了赏识,也顺理成为了当年的新科状元。凭借自己的才华,王维的仕途十分顺利,但是他所喜欢的却是山园田居的生活,如果说李白的那种喧嚣是一种动态的浪漫,王维的这种安静的宁静的享受,则是一种浪漫。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王维在做官忙碌之余也不忘记观察生活,品味周边的事物,诗意的生活就是从慢观察当中孕育出来的。


康震认为,被尊称为“诗圣”的杜甫则没有李白王维这么潇洒惬意,他一生忧国忧民,怀着家国天下的抱负,心系百姓苍生。康震提到,著名诗人元稹认为杜甫的文学成就要远远的大于李白,到后来韩愈又说“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李杜齐平的评价从这个时候才开始,但在唐朝时杜甫的名气远不如李白,这种评价产生的原因正是杜甫常人无法企及的忧国忧民的情怀。


在唐代的诗歌史上,众多的诗人当中在当时最具影响力的的不是李白,是白居易。白居易写诗着了魔,所以被称为诗魔。白居易的新乐府诗歌艺术水平极高,被民众广泛传颂,甚至在在民间,伪造白居易的诗歌都成为了一门生意,可见其人气之高。随后康震着重介绍了白居易的《长恨歌》,称其为“每一句都是非常有价值,每一句都值得人们背诵下来。”白居易自身水准极高固然重要,但《长恨歌》的产生更有赖于唐朝开放的风气,而这种诗歌在宋朝以后就已经见不到了。


讲座最后,康震表示,唐朝之所以出现如此伟大的人物,这和唐朝本身开放的氛围,创新的时代文化有着极大的关联性。康震提出,当代大学生在开拓进取的勇气上,更应该向唐人学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