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神探”贾立群做客华中大弘德讲坛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研工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屠江川)“医院来电话了、医院来电话了”,这是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贾立群为自己录的电话铃声。一次,同事在凌晨三点碰到拿不准的问题,试着向他打电话求助,电话才响一声就接通了。最多的时候他一晚上被叫醒19次。



6月11日,贾立群做客华中大弘德讲坛,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与师生分享他的多元职业经历和从业心态,对高尚医德的坚守,以及多年从事儿科超声诊断的经验。


贾立群作了题为“梦想”的报告。他分享了自己如何从知识青年成为医学生,几经调整后扎根于儿科B超。


1988年,儿科B超在国内几乎是空白,贾立群被抽调去组建B超室,一切从头学起。为了尽可能降低误诊率,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手术室看手术,还把手术中切下来的标本拍成照片,晚上回到家再对照B超图像仔细地研究分析。


贾立群谈到,因自己的诊断比较准确,医生们在碰到疑难病症时会指名做“贾立群B超”,一些家长误以为“贾立群”是B超牌子。面对误会,他却觉得温暖和欣慰。为了有效拒收病人家属的红包,节省时间给患儿诊断,贾立群想出了把白大褂的两个兜缝上的办法,他也由此被称为“缝兜医生”。


贾立群还分享了多年从事儿科超声诊断的故事和经验。他说自己不太会讲话,但一谈及专业领域的事,他就滔滔不绝、绘声绘色。贾立群分享到,一个患儿在别的医院诊断了一个礼拜,被认为得了肿瘤,经他诊断之后确认是脓肿。陪同前来的那个医院的医生“哼”了一声表示不服气。贾立群便说可以现场做穿刺,穿刺结果显示是脓肿。


病例分享的最后,贾立群总结出超声“廉价、简便易行并可动态观察”“无放射性辐射”“绝大部分儿童房急腹症都可以提示病因诊断”等优点。



提问环节,现场观众十分踊跃,一位来自同济医学院的女生提到儿科病情交流的困难性,并咨询贾医生是通过什么办法积累了如此多的经验。贾立群耐心解答到:“我开始从事儿科超声时,教科书几乎没有,经验也非常少,我凭届着放射科的知识往超声上靠,再不断琢磨学习、积累经验。而且开始的时候只要有时间,孩子超声诊断完之后上手术台,我也跟着上手术台,在手术室得到第一手资料,把这个当做经验不断积累下来,后面做诊断就越来越快、越来越准确了。”


据悉,贾立群曾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白求恩奖章”等荣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