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新:水浒传里的人间烟火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余泓烨)6月16日,第2321期人文讲座在东九教学楼D103举行,文化学者、作家、编剧、全国青联常委、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魏新为大家讲述水浒传里的人间烟火。


魏新认为,《水浒传》是四大名著里面最具烟火气息的一本书。相比于《水浒传》,三国演义里也出现了很多次酒,但是并没有特别详细的描写。《水浒传》却不同,120回本里面有一百零六回都写到了喝酒。不仅如此,其中酒店写了几十处,每个酒店也都有不同的风格。同时,书中很多情节也由酒来展开,比如武松酒后景阳冈打虎,醉打蒋门神;鲁智深喝多后大闹五台山;宋江喝多后浔阳楼题反诗。



魏新提到,《聊斋志异》中蒲松龄曾经把饮酒分为三种,第一种喝法叫“雅饮”,就是曲水流觞。第二种就叫做“劣饮”,就是喝足才止,一塌糊涂。第三种最可怕的叫做“凶饮”。《水浒传》中李逵就是凶饮,喝完酒就闹事。魏新认为,中国人的身上还有这种水浒的性格。有的人喝完酒可能就会像李逵一样爆发去发作。我们甚至可以从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喝酒这件事上,看出这个国家、民族的性格。


魏新指出,有时候我们看中国古典文学,会发现古典文学其实是一个从庙堂慢慢走向世俗化的过程。比如唐诗宋词,还比较高雅;往后到了元曲,就开始市井化;到了明清的小说,我们会发现与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其实这个过程发展到今天也是一脉相传。今天的作家可能更多关注人物的内心。魏新认为,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方向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向外,还有一种就是向内。文学正好是一个从向外到向内的过程。


魏新认为,《水浒传》这本名著之所以会这么生动,就是因为它塑造了那么多精彩的人物形象,这里面是一个有烟火气的人间。虽然说书的作者早就不在,但是这里面的人物,有时候会觉得似乎还活在我们中间。我们身上可能会有鲁智深的一面,也可能会有武松的一面。人性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文学上都是不变的,值得我们思考的。我们认识了这些,就能更深刻地认识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我们所生活的世界。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