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觉非:美国中文教学的现状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09.10

来源:人文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乐洋)9月3日晚7时,人文学院邀请美国佛蒙特大学教育学荣誉退休教授、弗里曼基金会项目主任王觉非博士在东五楼429以“美国中文教学的现状与挑战”为题作讲座。



通讯员 鲁畅 陈静 摄


讲座一开始,在引入正式话题之前,王觉非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美国教育体制的特点,并指出,这些是美国中文教育的宏观背景与大环境。


在大体介绍了美国教育体制的特征后,王觉非教授又细心梳理了美国外语教学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了解了几大外语优势地位的确立离不开历史、文化上的复杂原因。直到80年代,美国进入重要语言时期,中文开始被列为重要语言之一,从此走入美国课堂。


接下来,王觉非教授开始正式介绍中文教育在美国的现状。他指出,最新的国会问卷显示:全美有1060万学习外语的学生,其中,学习中文人数为22万7千人,排在总数第4位,50个州中只有1个州尚未开设中文课程,加州设立的中文学校超过一百所。但是,数量仅仅是一个方面,综合起来,王教授将中文总体教学状况概括为:一般发展比较快,各州发展不平衡。就开课数量而言,是沿海地区较密集,而中西部空白较多。就开课质量而言,自2005年中国国家汉办进入美国以来,获得大幅提升,但大部分中小学仍处于起步阶段。接着,针对这种现状,王教授指出了目前中文教学所面临的两大挑战。


其一,是教育经费的挑战。由于中文课程的开设时间只有短短十几年,主要依赖中国国家汉办的帮助,而大部分学校实际上没有解决好中文教学的经费问题,这是中文教学面临的最大挑战。


其二,是师资水平的挑战。由于美国本土中文教学从业者很少是专门学中文出身,未接受过严格的中文训练,因而缺乏一定的专业素养。所幸,中国国家汉办在保障师资水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数十年来,共开设了孔子学院一百所,孔子课堂几百所,派出了无数志愿者教师,进行了多次师资培训,并给美国的教育者访华团提供资助。这些努力,都在逐步改善中文教学面临的问题。


最后,王觉非教授总结,对于目前美国中文教学的现状,估计乐观,因为原来不开设的中文课堂,现在渐渐开设了,但同时不能盲目乐观,急于标榜自己的成果,而是要保持头脑的清醒,看到存在的挑战和提升的空间,并进一步努力做出改变。


演讲结束后,进入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活跃,提出了许多与中文教学实践相关的具体问题,王觉非教授也一一进行了细致回答。王觉非教授最后表示,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志愿者的工作无论是对于提高中文教学水平,还是锻炼自身业务能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出身中文专业,尤其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完全可以抓住机会,尝试这一工作,对汉教事业,对自我提升,都具有很大的效果。


国际教育学院、人文学院相关教师,人文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学子全体到场参与交流讨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