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华:《史记》的人物世界——从秦的崛起与统一说起
发布时间:2019.10.09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雪)9月28日晚,第2325期人文讲座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赵国华,为师生带来“《史记》的人物世界——从秦的崛起与统一说起”。




讲座开始,赵国华指出,作为中国人有很多可以骄傲的理由,其中一个理由就是我们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史。而这个五千年文明史,不是虚说的而是实指的。起码从黄帝时代以来的四千多年中,我们有不间断的连续的系统的历史记录。而《史记》作为一部纪传体通史,其中记载的不同时代不同帝王的历史是《史记》的大纲总的线索,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以人物为核心。《史记》的作者司马迁充分地表达了他对个人、群体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总的理解和认识,这是我们学习《史记》要特别注意的,要以人为中心,有个体的、群体的,以及对人类总体的认识。


赵国华表示,读《史记》,除了要以人物为中心,同时也要看到特别是自春秋战国以来的500年间,这一中国形成统一国家的关键时期。赵国华选择了秦的崛起与统一时期的人物进行了详细讲解。


秦的统一是从进入战国以后,秦孝公商鞅变法开始。商鞅变法被认为是战国各个诸侯国家变法中间最成功的,并且对中国的历史发展影响最大的一次国家变法。所以秦的崛起要从商鞅变法谈起,若要从一个人物来说,就是要从商鞅说起。赵国华以商鞅与秦孝顺公的四谈展开讲述了商鞅逐渐得到秦王赏识,并靠农战使秦国走上了强盛道路的过程。


商鞅死后,苏秦来到了秦国。赵国华提到,苏秦在秦国不得重视,但他有自己的志向,即使受挫了,还是要琢磨并去了解天下的大事,最终给世人留下了两个故事:头悬梁和锥刺骨。苏秦倡导南北为纵,对于东方这六个国家来说,威胁最大的就是秦国。以张仪和苏秦对抗为例,赵国华指出,楚国国势一落千丈,秦国除了军事打击以外,张仪的连横的政策可以说是有功的。因为内部的权利之争,张仪最后没有在秦国呆下去,回到了魏国寿终正寝。


接着,赵国华讲到范雎,作为布衣出身,他的所得就在于帮助秦昭王来自于楚国的楚系的这一帮权贵,使得秦国的权利牢牢控制在秦昭王的手中,使强盛的秦国朝着统一的方向迈进。接着,赵国华讲到了之后又一位登上了秦国历史的人物吕不韦,吕不韦一鼓作气灭了两周,由此拉开了统一六国的序幕。在吕不韦倒台后,作为吕不韦门客的李斯开始活跃在政治舞台上。


讲座最后,赵国华总结了从秦孝公到秦始皇这一个比较短的时期,中国从一个分裂的局面实现了统一,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谋。统一是大趋势,统一是社会发展的潮流所在,统一是民心所向,但是统一的实现确实是要靠人谋,特别是要靠这些历史人物们所贡献的智慧或谋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