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康:新时代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雪莹)7月1日晚,第2354期人文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教授为师生带来了关于新时代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讲座,详细阐述了中国的新冠肺炎阻击战及其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紧密关联。


讲座开始,欧阳康首先着眼于自身对新冠疫情的感悟与认识历程,引入了新时代公共安全的概念。在这样一场非常重大、非常复杂而又非常沉重的疫情当中,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地凸显出来。公共卫生安全是关系到一国或一个地区人民大众健康的公共事业,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涉及社会存在的最基本主体。因此,将公共卫生安全纳入整体国家安全观,成为当前时代命题的应有之义。


欧阳康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新冠肺炎阻击战位于历史与时代的交汇点。我们应当确立历史意识与时代意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既有辉煌,也有苦难;而正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曙光在前的2020年,我们迎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次严重的危机与严峻的考验。要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构建强大的公共安全卫生体系、推进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必不可少。


欧阳康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当中,我国显著彰显了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勇气与智慧。在人民生命安全与经济发展之间的选择中,中国共产党坚定初心,始终把人民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这场战役的的胜利,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一盘棋的举国体制,优秀的医疗与科研队伍,强大的物质保障,以及处于关键地位的人民战争,得益于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纾国难,举国防控、众志成城。


欧阳康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同样位于反思与前瞻的交汇点。后疫情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自觉与新文明形态构建亟待深思。他认为,我们应当深化自我意识、深化对人性的认识,从本次疫情防治当中吸取经验教训;在推进新时代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同时,融入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合作体系;构建后疫情时代经济体系;最终,完成中华文明新形态的变革。


讲座最后,欧阳康强调:“我们应当成为有思想力、有行动力的人”。他希望同学们认清使命、提升境界,以复杂性的思维应对多种多样的不确定性,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一个新时代的文明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