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新宁:新冠疫情下的中国与欧盟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黎婧怡)10月17日晚,第2364期人文讲座在线上如期举行。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中国英国研究学会副会长、欧盟让·莫内终身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教授宋新宁为师生带来主题为“新冠疫情下的中国—欧盟关系”的讲座。


宋新宁从经济和政治两方面讲述新冠疫情对中欧关系的影响。


在经济上,最明显的是疫情对中欧双边贸易的影响。与2019年相比,2020年上半年中欧贸易下降了4.9%。宋新宁指出,疫情对中欧经贸合作的影响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首先,中欧贸易的下降低于中国和欧盟对外贸易下降的幅度;第二,中欧班列增长了36%,货物量增长了41%;第三,中国对某些欧洲国家的贸易是增长的。此外,今年七月份中欧正式签署的中欧地理标识协议以及今年计划达成的中欧投资协议对进一步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在政治上,原本计划在2020年开展的一系列重大活动,因为疫情,大部分由线下改为线上进行,而其他活动如27+1峰会则继续推迟。


之后,宋新宁就中欧关系发展说明。中欧之间的问题是国家经济体正常的经济、政治、外交和社会分歧,而二者的矛盾核心在于欧盟对中国认知的变化。对于欧盟而言,中国是集合作伙伴、谈判伙伴、经济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四种特性为一体的存在。


对于中欧关系的发展宋新宁审慎的乐观态度。鉴于中欧之间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不同,彼此间的分歧和纠纷不可避免。与此同时,双方都有共同的经济利益和国际追求,也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中国与欧盟之间大体上是处于一种良性互动。未来,双方关系发展还是倾向稳定、平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