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英剑:疫情时代,大学何为?大学生何为?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美茹)10月10日晚,第2362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郭英剑以“疫情时代,大学何为?大学生何为?”为主题,探讨当今中国的高校该如何强调创新、如何鼓励学生追求真理。


郭英剑明确本次讲座所讨论的“人文”具有的人文学科和人文教育两方面的含义后,将人文学科和大学本科教育联系起来,进一步提出“人文学科何为”、“什么是大学”的思考命题,指出大学是学生可以学着增长智慧、培育信心的地方。


进入主题后,郭英剑指出人文教育应该达到两个目标:第一,使人产生开明之心;第二,使善于学习者与善于反思者熟知世界主流的思想情感,认识到人的想象力是千差万别的。郭英剑强调,学生在了解主流思想的同时应该承认和接受差异的存在。


对于大学何为,郭英剑引用了约翰·亨利·纽曼在《大学的理念》一书中的观点:一所大学关乎学问,影响终生的学问,将传统传承千年的学问,创造未来的学问;一所大学既要回头看,也要向前看。郭英剑指出,大学培育的是一种变化的文化甚至是无法控制的文化,这是大学承担责任的核心。


关于大学生何为,针对“大学教育究竟有什么用”的普遍疑问郭英剑借用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说法,给出了解答:本科的人文教育不单单是为未来工作而设置,更是为了应对变化,使学生具有开明之心和开放的头。让学生把研究理念放在广阔的语境中,形成自己的观点和判断。生活是不分专业,无论社会多么发达,都必须反省人生、甄别善恶、区分正义与非正义、辨别出高贵与美。


讲座最后,郭英剑重申自己的主要观点:作为学生要思考大学何为,更要思考大学生何为。大学要培育学生形成自己健全的人格,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同时成为一个具有批评思维能力的人;大学要引领和改变社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