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业:宋词风情与风韵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伟昆)11月13日,第2372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建业带来了“宋词的风情与风韵”主题讲座,从文化特征、商业发展、历史演变三个角度讲述了宋词的方方面面。

戴建业表示,说到宋词,首先要讲的就是宋朝的文化环境。宋朝的文化高度引人注目,理学与文学达到了繁盛,生活追求精致典雅,但与经济文化繁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军事上的软弱无能。和唐朝大量豪放雄壮的边塞诗篇相比,宋词的豪放派词占比不到十分之一,而且格局也远小于唐诗,其中的重要原因便是军事表现不同。“唐诗是开拓边疆的勇武,宋词是兵临城下的哀嚎”,戴建业如此总结道。

戴建业指出,南北宋版图不断退缩,导致宋代文词都变得内敛,变得不断强调文化的优越性。在这种背景下,出现了以程朱理学为代表的道德主义,“存天理,灭人欲”这样过分严厉的道德主义对文人的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在道德要求下,文人们选择把国家大义济世情怀写在文章里,而把小家私话个人情感写在词作里,这让宋词饱含词人的真情实感,直击人心。

“先王之乐为雅乐,前世新声为清乐,合胡部为燕乐。”戴建业引用沈括的评价,进而谈到了同为唱词的汉乐府诗歌与宋词的三点区别:宋词配的是燕乐,汉乐府配的是清乐;宋词先有曲谱再填词,汉乐府先写词再配乐;宋词的格式要求按照乐章划分词的阙数,按照曲牌划分句子长短,按照乐调划分平仄,有着严格的要求,汉乐府则没有这样的要求。

戴建业表示,宋朝商业的繁荣兴盛为宋词的流行提供了舞台。当时的汴京,是千万人口级别的大都市,汇聚了各地的富商显贵。与唐朝不同的是,唐朝夜晚有宵禁制度,而宋朝的城市几乎没有宵禁,当时的人们娱乐需求高涨,宋词的娱乐属性得到了极大发挥。“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描述的就是婉约派代表人物柳永的词在坊间有极高的传唱性。宋词细腻复杂的情感表现方式和宋朝人繁华奢靡、精致典雅的生活十分契合,宋词因此得到快速发展。

戴建业还讲到了宋词的历史发展。宋词最初以小调为主流,柳永大量的慢词长调,使传唱度极高的婉约派词作扩大了词的格式范围。苏东坡改变了宋词格局,扩大了词的题材,使得宋词也可以写豪放雄浑的内容,以诗的方式来写词。北宋后期成就最高的词人则是周邦彦,他的贡献更多在曲调而不是词作。南宋的辛弃疾和陆游则继承了苏东坡的豪放派词作,结合南宋家国现实,写得更加雄豪。

最后,戴建业举例讲解了周邦彦的小调宋词《少年游》和柳永的长调宋词《雨霖铃》,为本次讲座画上了句号。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