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鹰:赏析文艺复兴三杰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欣然)11月24日晚,第2375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著名美学家、批评家、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肖鹰为师生带来主题为“人的自然与理想——文艺复兴三杰赏析”的讲座,在文艺复兴的背景上,围绕自然和理性两个观念,赏析三位大师的作品。


讲座开始,肖鹰从大家较为熟悉的达·芬奇引入,在简洁地介绍了达·芬奇的生平后,通过对达·芬奇“笔记”的解读概述他的思想。用比较解读与赏析等方法解读了达·芬奇“最后的晚餐”“蒙娜丽莎”“救世主”“伊萨贝拉”等重要作品,展现了文艺复兴极具代表性的人物,达·芬奇的艺术作品及其背后的意涵。肖鹰通过分享自己观展的体验,展开了对拉斐尔的解读。肖鹰重点解读了拉斐尔的“圣母玛利亚”“神圣家族”“变形”,认为拉斐尔是以圣画像为主题创造美的典范。肖鹰认为时代、天赋、奋斗是天才的三个因素,而米盖朗琪罗无疑是天才中的一员。肖鹰分别解读了米盖朗琪罗的绘西斯廷教堂天顶画、雕像作品“大卫”“贝维德雷的躯干”“罗伦佐/朱利亚诺墓群雕”“尤利乌斯二世墓群雕塑”“摩西”“隆达尼尼的圣藏”。肖鹰认为米盖朗琪罗是一个终其一生永远与自己对立、与自我冲突的人,包括达芬奇、拉斐尔在内的任何人类艺术史上伟大的艺术家一样,只要生命在继续他永远在自我与世界、形象与材质、精神与肉体之间冲突和对立,所以所谓自然与理性的文艺复兴主题是不论中外永恒冲突的主题,这正是艺术伟大创造力的来源和动机。


最后,肖鹰表示希望自己的讲座能够引导听者进一步欣赏体会和思考文艺复兴三杰的伟大创作,思考文艺复兴,思考人类艺术。


肖鹰还和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交流。对于同学提出的“如何看待‘救世主’拍卖价值的此起彼伏”的问题,肖鹰认为市场与艺术不是了无关系的,对艺术的欣赏接受也需要一定的文化环境。对于同学提出的“什么是美”的问题,肖鹰认为美是多样的,狭义美之美为优美,以拉斐尔艺术为代表,追求优雅、和谐、温馨、静谧;广义美之美是艺术家用不同风格、不同艺术表现语言乃至不同艺术表现内容表达相同的精神旨趣,爱、和谐、完美。对于同学提出的“奥斯卡王尔德的唯美主义是否能称之为美”的问题,肖鹰认为奥斯卡王尔德的唯美主义是对道德教化的反叛。美存在个人因素,但不是由个人定义的,也并非因人而异和四时不同。对美的理解来自文化基因,同时也是后天习得的,是二者张力的结果。美是我和世界之间矛盾的建构,是人类文化的产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