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教育身体·关爱生命——中国舞蹈教育的新动态”
发布时间:2021.03.16

来源:艺术学院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心韵)3月12日下午,以“教育身体·关爱生命——中国舞蹈教育的新动态”为题的舞蹈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B 座305报告厅举办。




张平从“教育身体”与“关爱生命”两个部分切入,对中国舞蹈教育的动态进行分析。在讲座开始前,张平结合近期在华中科技大学的参观和调研,提出了他对舞蹈科技的新思考。


张平从自己的背景经历出发,以中国第一个专业舞蹈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的发展历程作为线索,回溯了舞蹈教育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中国舞蹈教育的发展现状,谈及了他如何在吕艺生等老师的影响下,为改变中国舞蹈人的知识结构做出的努力与尝试。


在此影响下,张平先后创建了北京舞蹈学院社会音乐舞蹈教育系、中国舞考级中心、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和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建立群文舞蹈、师范舞蹈、国际标准舞和音乐剧4个学科。


吕艺生曾对张平嘱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当下中国舞蹈的职业化大于普及性,你们作为中国第一代舞蹈大学生,要把这个金字塔倒置过来,做人民的舞蹈、校园的舞蹈、群众的舞蹈,做中国舞蹈业态的反金字塔。”


张平通过列举“养生舞蹈”、舞蹈治疗”等学科的兴起,让我们看到了舞蹈教育的现代化发展动向。


在讲座的最后,观众通过积极的提问,与张平展开了交流与互动,并对当下舞蹈与科技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对中国舞蹈发展现状的思考与探究中,这场生动有趣的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由我校艺术学院、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主办。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