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怀明:“三顾茅庐”背后的隐秘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依娴)3月27日晚,第2383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苗怀明进行了以“‘三顾茅庐’背后的隐秘”为主题的讲座。苗怀明将讲座分为根据史诗资料分析和总结两部分,对“三顾茅庐”背后的隐秘做了详实的讲述和分析。


首先,苗怀明用邮票《隆中对》、连环画《三顾茅庐》、张松茂绘粉彩瓷板《三顾茅庐》等有关三国故事的物品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然后,苗怀明用诸葛亮《出师表》中的一段文字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特别标注出了“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感激”等词句。苗怀明认为这是基于历史事实的答案,但还回答不了基于小说作品的问题,由于作者在创作时进行了文学化的加工,对这一问题重新进行诠释。通常认为,诸葛亮是在试探或者说是在摆谱,看看刘备有没有诚意。这是大家都可以想到的答案,不能说没有道理。但问题在于,它与《三国演义》里的实际描写并不符合。


苗怀明如是说,仔细阅读作品中的相关描写可以发现,真正的原因在于,诸葛亮根本就不愿意出山。对一个没有出山意愿的人来说,别说三次,就是请十次也不会出来。既然如此,诸葛亮到底为何不愿意出山?为何三次后他就改变了主意?


苗怀明分析解读了多篇文献——《刘玄德遇司马徽》《徐庶走荐诸葛亮》《刘玄德三顾茅庐》《定三分亮出茅庐》《七星坛诸葛祭风》《诸葛亮大哭周瑜》《诸葛亮博望烧屯》。以《定三分亮出诸葛》为例,苗怀明格外注重动词的用法——成、让、占、取、图等词,这尤其能体现出诸葛亮与世人之所不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语言简洁也不失文学性。


苗怀明最后总结,诸葛其人,足智多谋,料事如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人们读过《三国演义》之后对诸葛亮最为深刻的印象,也是这一历史人物留给后人的优秀文化遗产。苗怀明还提到最重要的一点:在诸葛亮身上,有一种品质被人们有意或无意地忽略了,那就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是诸葛亮人生的另一面,也是更为真实的一面。在凡事都要讲有用的功利主义盛行的今天,强调这一点很有必要,也很有现实意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