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仲明:讲解文学经典中的民族性因素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黎靖怡)4月1日晚,华中大第2386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暨南大学中文系主任、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贺仲明以《红楼梦》《平凡的世界》为中心,就文学经典中的民族性因素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讲座开始,贺仲明先解释了谈这个话题的原因。有些文学作品如《红楼梦》是中国文学研究的显学,而在西方的文学地位却相去甚远。这就引出两个问题,一是文学为谁写作?二是优秀文学的评判标准是什么?贺仲明在剖析《红楼梦》《平凡的世界》为什么那么受欢迎中给出了答案。


人们为什么喜欢《红楼梦》?贺仲明如是分析:其一是读者对中国传统伦理的深层共鸣,这个伦理主要讲的是“家”。人们之所以能在《红楼梦》中读到一种共鸣,一方面在于这部作品丰富的现代性,它表达了对家的依恋和叛逆。另一方面,他认为,在中国文化中家的意义是在于精神层面上的,也是我们生活的意义所在。其二是中国式的人生观。中国传统文化理念倾向中庸,在文学中表现为虽有悲剧但没有彻底的绝望,虽虚无但重现世。其三是中国式的审美观。《红楼梦》中丰富的隐喻、感伤美以及和谐美,让人们在阅读中能感受到一种独特的审美,并产生认同感。


对于有着极大评价反差的《平凡的世界》,贺仲明说明了其受欢迎的原因——揭示了真实的时代特征、带有强烈的感情、强调奋斗和追求。他认为,《平凡的世界》拥有的优点,特别是与时代的密切关联和对人物的热爱,是当代文学中较为匮乏的,所以尽管《平凡的世界》不完美,但是它尤为突出。


贺仲明提出,现在有一个不好的现象——很多作家有强烈的西方文学情结,迫切地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进入西方。他认为,文学应该为本民族、为大众、为现实写作,作品必须与现实密切关联,它才可能写得深刻,具备一定的高度,同时这也直接决定了文学作品包含着什么样的品质。同样,在评价文学经典的时候,它跟民族性的关联、时代的关联,是很重要的一个评价标准。在这方面,《红楼梦》和《平凡的世界》能够带给我们一些丰富的启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