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申:全球经济一体化与我国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欣然)4月10日晚,第2389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周申为师生带来主题为“全球经济一体化与我国对外开放”的讲座。


讲座开始,周申将“全球经济一体化”进行概念界定并探讨了经济全球化的含义、表现、动因及其影响。他强调经济全球化的形成时点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与中国对外开放格局形成的时间基本重合。


对于全球经济一体化下我国的改革开放,周申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程,并再次强调改革开放抓住了经济全球化历史机遇。通过由点到线再到面全面展开的对外开放,我国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获得了巨大成就,但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也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面对新冠疫情影响的逆全球化倾向,周申认为在全球性经济衰退和外部环境恶化之际,强调以国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互相促进的决断,预示着政府将扩大内需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来坚持和实施。周申指出虽然中国处于相对不利的环境,但也存在着诸多有利的条件。由此,周申提出了对于逆全球化环境下我国应对策略的六点初步思考。


最后,周申和师生对“各国闭锁商业机密技术的情况下何以全球化”问题、“如何从政治经济学角度对新疆棉事件进行分析以及中国应该从哪些方面采取措施”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