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刚:面向宇宙探索的地外生存与人工光合成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学工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13日下午,荆楚科学家精神大讲堂第2期暨华中科技大学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第303期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举办。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志刚以“面向宇宙探索的地外生存与人工光合成”为题,为全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湖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强、副处长饶贵安,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李会巧教授参加了活动。王强为邹志刚颁发聘书。


从人类面临的三大基本问题——生命的起源、人类的命运和地外文明出发,飞天揽月是人类古今以来的梦想。邹志刚认为开展地外材料科学研究是圆飞天揽月之梦的重要途径。这是因为载人深空探测需要必须满足地外生存在物质和能量上的基本需求。原位资源利用是支撑地外人类活动的核心技术,地外人工光合成技术可同时供应能源、养分、氧气,消除CO2,实现生命保障。


邹志刚从材料需求、技术路线、系统搭建、五大挑战等角度介绍了地外人工光合成技术,并表示该技术已用于潜艇舱空气净化。他进一步谈到发展人工光合成技术的原因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人工光合成是太阳能利用的重要发展方向,人工光合成太阳能转换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太空旅行和火星移民过程中的氧、碳双循环。实现航天强国梦,任重而道远。


邹志刚分享了他在求学和科研道路上的几点成长感悟。首先要学会感恩,始终感恩父母、时代和老师;其次要抓住机会,艰苦创业;最后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他寄语广大学子和青年在人生路上都能“青春逐流,梦不随波”。




据悉,本次“荆楚科学家精神大讲堂”第2期暨华中科技大学“科学精神与实践”讲座第303期报告会采取线下讲座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全省各大高校组织进行线上同步观看。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