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巍:围绕精神疾病概念的哲学争论与现实困惑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雨禾)5月29日,第2402期人文讲座在线上进行,著名伦理学者、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女哲学家学会理事会成员肖巍从精神疾病的概念出发,围绕其哲学争论与现实困惑,深入探讨了当代精神疾病的相关问题。


讲座开始,肖巍提出,精神病学的研究在欧美社会是重要的哲学话题。2005年欧美相关研究已指出,没有精神健康便没有健康,精神健康对公民与社会都极其重要。


近年来,精神疾病发展迅速,世卫组织报道显示,全球抑郁人数众多、增长迅速,21世纪的疾病更多与精神、心理相关。而精神疾病不仅在精神上给人带来巨大负担,还与癌症、心血管疾病等密切相关。焦虑和抑郁成为主要的两种精神疾病。在患病人群方面,学生群体占有较大比例,自杀成为学生死亡的重要原因。在这一现象下,自我认知和生命价值的认知越发显得必要。


肖巍对精神疾病的主要哲学争论进行了梳理。首先,在精神疾病是否是大脑的疾病方面,不同于生理学家等认为精神病就是大脑的疾病,哲学家指出,精神病不是“人病”了,而是他的世界病了;其次,精神疾病诊断的有效性不仅局限于临床上的“会不会漏诊”,还充满社会政治文化和道德意涵;再次,不同文化背景精神病学理论的建构也存在差异,西方精神病学的诊断与我国精神疾病的国情存在差异性。


在对于精神疾病的质疑方面,著名反精神病学家萨斯认为,并不存在精神疾病,精神病学的诊断是一种污名化标签。萨斯的质疑反映了对自由和个人权利的呼声,但观点偏颇。在理解精神病学时,我们应通过哲学的辨析,道德、历史等因素的引入,使精神病学的思考更完整、更具操作性,打破“身与心”、“医学与社会”、“理性与疯癫”等二元论思维方式,从整体性和“缘身性”来理解精神病学。接着,肖巍分别对精神分析领域、身体现象学、认知科学领域的困惑与摸索进行了简单介绍。


肖巍对本次讲座作了简要总结,并对以美国为中心的诊断对中国人的有效性提出质疑,指出在现代性哲学思维越来越显示出其局限性的趋势下,中国哲学文化的研究有利于精神病学的发展。精神病学哲学,这一新的学科领域的发展未来可期,心理学、精神病学和哲学的跨学科探讨在未来需重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