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畅谈唐宋文化与唐诗宋词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莫诗雨)9月29日晚7点,第2413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高峰带来了一场题为“唐宋文化与唐诗宋词”的讲座。




高峰从杨贵妃和梅妃引出。高峰认为杨贵妃和梅妃争宠比美的背后,实际上隐含着唐宋审美理想的比较和唐宋文化之间巨大的差异。唐代文化以丰盛、热烈、光彩照人、富有情韵为关键,而宋代文化以清瘦、典雅、精气内敛、富于理性为关键。


接着高峰分别从绘画、书法、生活习惯以及个性气质等方面比较了唐宋文化的差异。


在绘画方面,唐代李思训、李昭道父子的金碧山水雍容华贵、绚丽辉煌;吴道子佛像绘画“吴带当风”;韩干画马雄健肥硕,体现了热烈奔放的气质和精神。而宋代的米芾、米友仁父子水墨写意,山水画含蓄缥缈、空淡朦胧,形成了“米家山水”;马远的“一角”、夏圭的“半边”体现了有无相生的哲学辩证法;郑思肖的无根兰体现了国破家亡的痛苦。


在书法方面,唐代的书法轻盈华美,潇洒婀娜。张旭、怀素的狂草奔放不羁,有“颠张醉素之称”;颜真卿的正楷笔画端庄肥厚,充满浩然正气。而宋代的瘦金体书法枯茎瘦骨,老气横秋,更加注重规矩、法度,是以北宋书法四大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为代表。透过书法,可以看到两个时代文化的变迁。


在生活习惯和个性气质方面,唐代的男子喜欢在身上佩戴宝剑,女子喜欢用宝剑作为舞蹈的道具。而宋代人喜欢吹箫。“剑气”的阳刚与“萧心”的阴柔成为中国文学的两大风格趋向。另外,唐朝人还喜欢喝酒,体现了热烈奔放、令人陶醉的感性世界。而宋代人喜欢喝茶,体现了理性的享受和人生的感悟。


唐朝人的生活相对来说是自由开放的,并且唐代也是一个各种文化高度融合的时代。而宋人的生活是较为严肃、拘谨的,有着“存天理,灭人欲”的规范。唐人的悲伤多为甜蜜的幽愁,而宋人多为“表面不愁,心里更愁”。并且唐人之间的友情也更加深厚。


最后,高峰通过吟诵唐宋的诗词更加直观地比较了唐宋文化的差异。唐诗的吟诵主要受到平仄和押韵的影响。而宋词更多地表现了花前月下、儿女情思,因此宋词比唐诗更加细腻,更加优美,也更加感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