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丹:对《红楼梦》“大旨谈情”的再认识
发布时间:2021.10.26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段骎芮)10月20日晚,第2417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都市文化学博士点带头人,兼任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古典文学会副会长詹丹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对《红楼梦》‘大旨谈情’的再认识”的讲座,从缘起、具体内涵方面深度阐释了《红楼梦》的“大旨谈情”。




詹丹谈到人们读《红楼梦》的两类情感态度。他认为一部分人“死活读不下去”,其中既因为兴趣缺乏也因为时间不足等;另一部分人“读得要死要活”,沉迷于对《红楼梦》的重读与赏析中,对其进行抄写、续写、改编。他表示这些情感都与《红楼梦》的“大旨谈情”有关。


詹丹用书中空空道人的情节来解释“大旨谈情”的来源。他通过空空道人“虽其中大旨谈情,亦不过实录其事,又非假拟妄称,一味淫邀艳约、私订偷盟之可比”之言高度点评《红楼梦》的魅力所在。


詹丹对“大旨谈情”的内涵进行了具体展开。在情感的丰富性方面,詹丹介绍了以与贾宝玉情感的亲疏关系进行排序的金陵十二钗正册人物分类:黛玉/宝钗;元春/探春;湘云/妙玉;迎春/惜春;凤姐/巧姐;李纨/可卿。在情感的语境性方面,詹丹利用“宝钗生辰日,宝、黛、玉三人交锋”及“周瑞家的送宫花”两段情节来展示书中环境与人物的相关性。在情感的变通性方面,詹丹用“藕官议论”的情节体现了书中人物思想的开放与先进。


在情感的方阵方面,詹丹举了“黛、钗探视”“栊翠庵品茶”的例子来说明黛玉、宝钗、湘云、妙玉四人都与宝玉有极其复杂的情感关系。除此以外,他表示正如二知道人所言:“大观园,醋海也。醋中之尖刻者,黛玉也。醋中之浑含者,宝钗也。醋中之活泼者,湘云也。醋中爽利者,晴雯也。醋中之乖觉者,袭人也。迎春、探春、惜春者,醋中之隐逸者也。至于王熙凤,诡谲以行其毒汁,醋化鸩汤矣。”妒忌之情是《红楼梦》中尤其特殊的一种情感。他认为书中亦有像邢夫人般的极大度之人。


詹丹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在礼仪文化背景下,《红楼梦》以形象化的“情”与“真”的人物全新塑造,来对抗传统文化的“礼”与“假”,也告诫读者做人要保持真诚。他表示历史学发展的趋势是越来越重视对情感的研究,目前的情感史研究仍有待开拓,历史研究者要将思想研究与情感研究相统一。他认为情感能使人的活动产生原动力,它既有与传统文化对话的意义,也有与世界文化对话的意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