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峰: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当代建筑师的设计观
发布时间:2021.11.01

来源: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0月30日晚,第2420期人文讲座,也是今年首次线下讲座在建规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建规学院教授、博导、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李保峰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传承中国智慧,弘扬谦和之美——当代建筑师的设计观”的讲座,通过东西方语境下的比较和具体案例的分析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当代建筑师的设计观。




李保峰首先阐述了人与自然、建筑的关系。天地人三者中,人绝非世界的主宰,人类能力有限,人力的合理运用应该采用谦恭的方式,展现一种既尊重自然、又体现适度的人类自知之美。


谦和是一种态度,属于文化的范围。文化是人相对自然产生的活动,而文化的态度大致可分为文明和野蛮两种方式。在东西方语境下,李保峰通过东西方绘画与建筑的比较,展现了在自然和人工方面,西方多体现二元对立而东方更注重融合的特点。


东西方在文化上都存在文明和野蛮两种态度。比如西班牙的阿尔罕布拉宫的建造体现了大顺势——总体顺应地形,小逆势——单体中轴对称。中国的《周礼·考工记》中对于建造城市也有相应的阐述,“方九里,旁三门”体现了严格的建城规矩,而“因天材,就地利”则体现了顺应自然、谦和的态度。


李保峰通过分析他自己的建筑设计案例具体诠释了如何将谦和的观念融进当代建筑设计。濮公山地质公园石灰博物馆的建造采用了与石灰窑相融的方式,将石灰窑的出灰口改造为博物馆的入口,新旧融为一体,产生对比,以谦和的姿态让游客们在游览中感悟历史,兼具审美价值与教育意义。


对于恩施大峡谷女儿寨度假酒店的设计,李保峰及团队在研究当地土家族建筑形式的基础上,本着少占农田、减少破坏的原则,选择顺着等高线建造的方式,用谦和的心态将酒店融入到原本的地形中,并在顺应地形的同时形成了独有的特色。


青龙山恐龙蛋遗址博物馆的设计则采用了修建栈道的方式,即便于游客观赏,又起到保护恐龙蛋的作用,而且,李保峰及团队注重节能和低碳,采用了黑屋子的设计,通过集中打光突出展示恐龙蛋,并且创新性地用双层瓦和双层百叶窗设计,既巧妙地将室内温度自然地维持在较稳定的状态,又不影响通风换气。


在武汉园博园长江文明馆的设计上,李保峰及团队通过屋顶的绿廊跨越城市三环线和张公堤,将被三环线切割的城内与城外缝合起来,在打造景点的同时沟通起整座城市。


恩施土家族泛博物馆的修建则秉持了保护环境、全过程减少碳足迹的理念,李保峰及团队运用榫卯结构,采用木材建造,并借助机器人做出房屋构件,最终形成了独特的景观,并对当地旅游和文化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李保峰用几组关键词概括了建筑学的特点。一是人居环境——责任、整合;二是人——伦理、心理、生理、物理;三是建造——技术;四是文化——美学、创新性。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